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遭蜂螫心臟停跳50天 台大醫院成功換心創國內紀錄

2019/7/12 11:48(7/12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38歲陳小姐日前出國旅遊不慎被蜜蜂螫咬,回台後突然發燒、心臟衰竭,最後甚至停止跳動,只能靠人工心臟維持生命,50天後成功換心救命,創下國內最久心臟停跳紀錄。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分享此案例,台大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針對心臟停止的患者,一般會先進行心肺復甦術(CPR)、胸部按壓、電擊,若有反應則會裝上葉克膜並且再電擊,若醫師認為患者意識狀態以及器官衰竭情況都在可接受範圍,才會考慮進行心臟移植。

台大醫院2005至2018年共收治6名心臟停跳患者,其中5人診斷為急性心肌炎、1人急性心內膜炎,年齡介於12歲至60歲,只能以葉克膜、心室輔助器維持心臟功能,等待心臟移植。

陳益祥說,陳小姐到院時心電圖幾乎呈現一條直線,僅非常微弱的跳動,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幾乎沒有任何作用,緊急裝上人工心臟取代心臟功能,等待心臟移植。

他表示,由於這段期間陳小姐意識相當清醒,不僅叫喚名字有反應、手腳也會動,代表大腦功能仍存在,她曾先後有過4次心臟移植機會,卻因排斥無法接受移植。

為了和死神搶時間,台大醫院決定透過血漿置換、給予抗排斥藥物等方式進行去敏化,降低排斥風險,就在心臟停跳的第50天,成功進行心臟移植且追蹤半年並無排斥反應,創下國內最久的心臟停跳紀錄。

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召集人周迺寬指出,台大醫院自2010年11月成功處理交叉試驗陽性的心臟移植後,已突破心臟移植超急性的排斥問題,至今累積超過50多例經驗,也感謝民眾善心捐贈器官,讓更多人有機會重獲新生。(編輯;方沛清)108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