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光復元朗稱近29萬人上街 警強勢驅離 示威者中彈[更新]

2019/7/27 14:02(7/27 2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光復元朗行街(逛街)行動至晚間,示威者與警方在西鐵元朗站對峙,並發射數枚催淚彈與橡膠子彈,有示威者中彈倒地;原遊行申請人鍾健平表示,估計今天有28.8萬人前來元朗行街。

港警速龍小隊員警晚間近10時,曾直接攻上西鐵元朗站內,與站內示威者爆發約5分鐘衝突,並曾施放胡椒噴霧,有示威者頭破血流,警方在逮捕數名示威者後隨即撤離;此次突擊行動也引發激憤,站內數百名示威者拒絕搭乘地鐵離去。

原先申請「光復元朗」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卻遭駁回的申請人鍾健平表示,活動是依照市民的個人意願前來元朗見朋友、採買老婆餅;依照道路面積測算,27日元朗行街人數估計達28.8萬人。

防爆警察的清場行動於27日下午4時30分,從原申請起點水邊村遊樂場開始進行,持續至晚間7點多左右,「行街」的示威人士逐步撤離各對峙現場,前往西鐵元朗站與朗屏站搭乘地鐵離去。

由於西鐵線是高架路線,晚間仍有數百名示威者堅守在元朗站建築樓下,築起防線與防爆警察對峙;晚間9時20分,因示威者朝警方丟擲冒出煙霧的不明物體,防暴警察曾發射數枚催淚彈與橡膠子彈試圖制止,並有示威者中彈倒地、受傷程度不明。

香港01報導,有示威者傍晚在南邊圍村發現一輛私家轎車,並在車內發現數支藤條,後車廂內更有包括日本武士刀、木棍、鐵管、等物品;車輛之後被示威者砸毀,據傳車主是非華裔男子,住在八鄉。

下午4時30分左右,大批防暴警察從體育路向遊行起點的水邊村遊樂場推進。5時許,防暴警察在元朗大馬路上,向地鐵元朗站方向推進,驅散示威者,雙方距離約50公尺。警方一邊推進,一邊敲打盾牌;示威者則高喊「時代革命」口號。下午5時18分,警方開始施放催淚彈。

防暴警察隨即推進到大馬路中間,與示威者對峙,但示威人群沒有離開的意願,並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疑似黑墨水的液體。警方在現場呼籲示威者立即離開。

以「無大台」(沒有中央指揮系統)為特色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今天在新界元朗地區推展「光復元朗」行動。約萬人聚集元朗主幹道。

此次遊行申請並未獲得香港警方許可,但眾多遊行人士仍依原先申請的遊行時間,於下午3時起聚集元朗。

有遊行人士從起點往西側的水邊村遊樂場出發,有的從遊行終點往東側的西鐵元朗站出發,約萬名遊行者占滿元朗大馬路,只是有的東行、有的西行,略顯混亂。

針對今天的遊行,香港警方部署了3000名警力,以防止衝突發生,元朗大馬路兩旁商場都拉下鐵門停止營業。

下午2時45分,大批穿黑衣遊行人士途經大馬路前往不遠的遊樂埸,由於人數太多,遊樂場外已經塞滿了人,外面的人都不能前進,以致附近交通十分堵塞。

稍早有路人對黑衣示威者拍照時遭阻止,他們大聲吆喝不能拍照。示威者大都戴上口罩,也有一些全副武裝,戴上頭盔和眼罩。在元朗西鐵站內,有數十名防暴警察在場戒備。

示威人士對可能觸犯法律也相當敏感,部分穿黑衣服的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否認參加遊行,只說今天到元朗「行街」(逛街)。一些在街上寫標語的黑衣人也說,他們只是寫「行街」指示牌。

多名黑衣人接受訪問時說,他們準備參加遊行,不會發動衝擊,戴上全副武裝主要是防備之用。

訪問期間,他們不讓記者拍照。

另據網上消息,在附近的嶺南大學有一大批學生準備參加遊行。

另外,隨著遊行時間愈來愈近,元朗的氣氛開始有點緊張,一家時裝零售店店員告訴記者說,他們很擔心,但是老闆說早上還是要經營。

但這位店員說,老闆已指示,一旦發生衝撞就要馬上關門,以人身安全為重。

另一家鐘表店多名店員齊聲說,他們很擔心,但是沒辦法,希望遊行不要發生衝突。不過,老闆同樣指示他們,一旦遊行發生衝突,馬上要關店。(編輯:翟思嘉)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元朗遊行雖未批准仍繼續 街頭如常藏擔憂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