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辦發言人首度露面表態 力挺港警卻避談元朗

2019/7/29 17:37(7/29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9日電)中國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今天首度露面,重申北京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立場,並多次強調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依法行政」及港警執法,但避談港警涉及的元朗白衣人事件。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9日舉行記者會,談論香港議題。這是香港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風潮以來,中國政府首度就此完整表達立場。楊光、徐露穎也首度亮相,據信是港澳辦成立以來,首次出現具名發言人。

楊光在記者會開始時,首先說明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緣起,並重申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堅決守護法治,以及香港社會儘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3項要點。

他並稱,「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

楊光並強調,「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對於香港6月起爆發多起抗爭,楊光再度宣稱,這是「激進示威者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已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大局,挑戰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威脅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

但被問到對於香港警方處理「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事件」的爭議,楊光則宣稱「香港警務處處長和中聯辦負責人,對這個問題已經作出了明確回應,這些傳言都是毫無根據的誣衊」,並拒絕接受港媒進一步追問。

另外,面對港媒與外媒輪番追問林鄭月娥去留,以及是否究責港府高級官員,徐露穎兩度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地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至於北京是否改變香港選舉方式緩解眼前壓力,徐露穎則說,香港選舉的法律基礎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有關決定和香港本地的選舉法律」。

她表示,「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我們都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循序漸進地來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在這點上中央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

楊光則在回答關於「一國兩制」定義的問題時重申,對北京而言,「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才談得上『兩制』」,還有「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等「不可碰觸的三條底線」。(編輯:邱國強)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