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 中美洲爆數十年來最嚴重登革熱疫情

2019/8/29 02:18(8/29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哥大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美洲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登革熱疫情,科學家表示,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未來登革熱疫情可能會蔓延擴散且更頻繁發生。

聯合國指出,疫情最嚴重的宏都拉斯,已有約109人因感染由蚊子傳播的這種疾病喪命,其中包括許多兒童,使得今年爆發的疫情,成為這個中美洲國家歷來最致命登革熱疫情。

根據泛美衛生組織(PAHO),中美洲同樣遭嚴重打擊的國家包括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其他如巴西、巴拉圭、哥倫比亞、貝里斯等拉丁美洲國家也都受疫情影響。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登革熱病例正在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區域分支泛美衛生組織的數據,今年迄今至少有200萬人感染這種疾病,超過720人喪生。

研究環境變化對傳染病影響的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教授洛威(Rachel Lowe)說:「自1980年代以來,我們發現美洲的登革熱病例,每10年就增加1倍,而今年又特別嚴重。」

登革熱病毒是透過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mosquitoes)的叮咬傳播,這種蚊子也會傳染屈公病(Chikungunya)、茲卡病毒(Zika)和黃熱病等其他疾病。

雖然沒有單一登革熱疫情,與氣候變遷有直接關連,但科學家表示氣溫溫暖化、氣候條件變化,以及更多從暴雨到乾旱的極端氣候,都可能助長疫情爆發。

洛威說:「氣候變遷正在改變我們所預期的氣候模式,不斷變化的降雨模式,會改變疫情爆發的時機和強度。」

她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從我的研究中,我們所能看到的一件事就是,溫度升高和降雨當然會提升登革熱爆發的風險。」

隨著氣候變遷強化,登革熱和其他由蚊子傳播的疾病,預料將會擴散到高地的居住社區。(譯者:李晉緯/核稿:劉學源)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