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集遊法也禁面具 徐國勇:不可將台港做比擬

2019/10/4 21:20(10/4 2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4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引發議論。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不可將香港類似戒嚴的緊急法與台灣的集會遊行法做比擬。

媒體報導,林鄭月娥宣布集會遊行禁止蒙面,引來立法院長蘇嘉全批評朝著戒嚴的方向前進、違反民主潮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表示,這是開民主的倒車。不過,在2018年4月台灣反年改遊行,當時行政院發言人的徐國勇表示,集會遊行法規定,參與集會「不可以帶面具」。不知道民進黨大員,哪一個說了算。

徐國勇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香港是用緊急法,以行政權的緊急命令發布,這是行政權凌駕立法權。更是類似戒嚴作法。

他說,台灣的集會遊行法第14條規定,是經由立法院通過的法律規定,而不是用行政命令規定,更不是用行政權的緊急命令,此本質上即與香港有所不同。香港是將立法權讓渡給行政權,破壞了三權分立。

徐國勇說,集會遊行法條文是民國77年國民黨執政時所制定。因此,第九屆立法院民進黨在105年時,所提的集會遊行法修正案,就主張將這個規定刪除。

他表示,現行集會遊行法在原則上採事前許可制,且第6款「關於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仍可依個案做必要性考量,保留警方於執法時有此項限制權,如遇有個案可能發生違法暴力行為之虞時,始視情形限制,並非不分輕重而一律禁止,例如有許多和平的遊行是有化妝表演的需求。

根據集會遊行法第14條,主管機關許可室外集會、遊行時,得就相關事項做必要之限制,其中第六款規定「關於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不過,相關規定並沒有直接罰則。(編輯:郭萍英)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