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媲美星港吸高資產客戶 顧立雄:商機不拱手讓人

2019/10/5 22:16(10/7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吳佳蓉台北5日電)因應台商回流、香港反送中效應,金管會年底將端出「媲美星港財管方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理財商品,可吸引更多高資產客戶來台,商機不能拱手讓人。

隨香港反蒙面法施行,近日香港「反送中」抗爭急劇升溫,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國銀在香港業務主要以企業金融為主,沒有個人金融部分,根據目前掌握,國銀在香港子行營運皆未受影響;不過,衝突情勢恐愈來愈烈,後續還是要密切觀察。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國內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金額到6月底為止達新台幣1兆282億元,7月底總曝險金額降至9934.96億元,8月底最新數字則小幅增加10.89億元至9945.85億元,保持在兆元關卡之下。

顧立雄表示,國銀一旦發生經營上的重大變化,會立即藉通報機制通報金管會,平時也有統計數據定期回報。金管會短期除關注金融業(銀行、證券及保險),尤其是國銀在香港運作是否受到衝擊;長期則關注反送中抗爭,是否危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他說:「目前觀察,長期香港勢必會產生影響。」

此外,有許多學者指出,相較台灣,新加坡較有可能取代香港躍升為亞洲金融中心,顧立雄也證實,有聽到些訊息指出,香港已有些資金移往新加坡。

顧立雄坦言,「台灣要取代香港的地位有難度」,如果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為例,首先,香港、新加坡和台灣三地稅制很明顯不同,香港,新加坡在稅務上有很大的優勢,包括資本進出、對外匯管制等,香港幾乎是完全開放、沒有限制。

「英語環境是星港的另一優勢。」顧立雄說,因為境外金融中心所有銀行總部、亞洲總部都要設置在這個地方,英語環境就會變得很重要。「我們也很認真在推動雙語,像是證交所的年報財報、重大資訊揭露,中英文都要有,不然外資看不懂,法規頒布也沒辦法作整體性理解。」不過,目前最多只能做到書面有雙語,但在溝通交談上,的確還是要加強。

儘管如此,顧立雄也認為,台灣仍有許多優勢,包括第一,台灣有很多資金停泊在國外;再者,高資產客戶以及外資對台灣的資本市場很有興趣;第三,台灣還有空間可以開放理財商品,可發展對高資產客戶理財需求。

他也提到,近來已討論美僑商會、歐僑商會、金融總會與銀行公會的建議事項,而為補足台灣的不足之處,除盤點開放與未開放事項外,也向香港銀行、證券業者進行了解,並比較差別。

顧立雄說,目前已盤點出15項要開放的商品,其中有7項是金管會可以自己決定的;但另外有8項涉及匯率相關的商品,因此還是需要與中央銀行洽詢,進行評估與討論,年底前會定案。

根據了解,銀行界呼聲最高的商品,包括開放境外結構型商品連結台股或連結國內利率、匯率金融商品、反浮動利率金融債券等,都是眾所矚目的理財商品。

台灣曾多次喊出亞洲金融中心的政策願景,至今仍是口號,但顧立雄表示,此次剛好搭上台商回流、香港反送中等效應,除了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著想之外,也要針對高端理財客戶的需求,發展出一套具有台灣特色的方案,「總不能全部拱手讓人,要提出具有前瞻政策性的作為」。

總體來說,顧立雄強調,要開放高端理財的金融商品,不管是在既有的OBU,或是擴大到外匯指定銀行(DBU),最後再開放到一般民眾,都要建立在風險可控的基準上,才是金管會最關切的。(編輯:趙蔚蘭)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