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中國外交壓迫台灣 習近平恐自傷

2019/10/8 12:22(10/8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建政70年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快完成毛澤東的夢想:舉世所有國家,都不再承認台灣的外交地位。

彭博報導,近幾週來,又有兩個太平洋島國宣布與中國建交,台灣邦交國減少到僅剩15個。中國頻挖牆角,固然會讓正在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備感壓力,帶給習近平的問題也不會少。

外交壓力可能導致台灣選民對中國敬而遠之,尤其是在香港「反送中」示威升溫,讓人更憂心北京統治之際。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表示:「我的感覺是可能帶來反效果。中國在接近選舉期間過度咄咄逼人,對民進黨有利,這可能又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民主運作。」

彭博這篇報導指出,台灣就算丟掉了每一個正式的邦交國,也不會完全孤立。美國、日本、歐洲外交官員不時來訪,就是實質形式地承認台灣,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機構,台灣也保有會籍。

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一個解讀是,這些外交轉向顯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明顯失敗。」

「另一個解讀則是,台灣正面臨北京前所未見的威脅,而對台灣一般選民而言,挖走盟邦,會更凸顯這種威脅。」(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08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