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在中國太受歡迎 分析:可能免受長期損害

2019/10/10 14:25(10/10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NBA與中國的關係最近因為香港問題陷入緊張,有可能危及NBA在中國大陸百餘億美元的生意;但有專家指出,NBA在中國受歡迎的程度可能使其免受長期損害。

美國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稍早時發言支持香港「反送中」後,事件延燒,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隨即決定暫停轉播NBA賽事,剛買下轉播權的騰訊也跟進;官方中國贊助夥伴則紛紛揚言抵制,目前為止已有11家宣布中止或暫停合作。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專家說,雙方緊張關係的升級已讓NBA在中國精心培育的市場陷入危機,NBA與中國在過去30年建立的關係、信任和所謂的友誼已受到傷害。

但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長遠來看,NBA在中國的知名度可能使其免受持久損害。

中國體育內幕網站負責人德雷爾(Mark Dreyer)說,「在中國說到籃球,就只有NBA」。

他指出,中國的足球迷可以選擇英格蘭、義大利或是其他聯賽,但是對於籃球迷來說,唯一的替換就是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

不過,這個由20支球隊組織的中國國內聯賽,無論競爭激烈程度和賽事品質都被普遍視為低於NBA,受到的關注度也遠低於NBA球隊。

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NBA有近4200萬粉絲,其中最受歡迎的金州勇士隊有近900萬中國球迷。相較之下,最受歡迎的中國球隊粉絲人數甚至不到100萬。

報導說,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NBA即將到來的常規賽會被列入禁播名單,而且中國當局可能也擔心禁止NBA會讓球迷太過不滿。

美國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法學院體育法主任布朗德(Andrew Brandt)說,「這將會過去,比賽和產品在那裡(中國)非常受歡迎。中國使用的語言並沒有暗示任何永久性的東西,更多的是暫停」。

頗受外媒注意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8日在微博說,「停止與NBA合作無需成為一種風潮」;一些球迷也開始在社群媒體呼籲,應將「愛國問題」和體育分開。

摩瑞發出挺香港的推文後,立即影響到這次NBA季前賽在中國的相關活動,包括昨天的球迷之夜以及湖人隊與籃網隊球員、教練的公開採訪活動都被取消;但昨天仍有約50名球迷守在上海一家酒店門口,希望一睹球員風采。

至於原定今晚開打的賽事,NBA中國微博貼文說,今晚7時30分,詹姆斯(LeBron James)將帶領湖人隊在NBA中國賽上海站中對陣厄文(Kyrie Irving)領軍的籃網隊,似乎預告比賽將如期登場。(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挺港風波 川普首度回應譏球隊教練迎合中國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