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幽靈油輪紅海遇襲 區域緊張升油價應聲漲

2019/10/11 19:44(10/11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1日專電)疑似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權供油的伊朗「幽靈油輪」今天在沙烏地阿拉伯附近的紅海遇襲,已升高的區域緊張更趨緊繃,國際油價應聲上揚。

海事新聞網站「海事公報」(Maritime Bulletin)表示,伊朗油輪SINOPA今天航行在沙烏地阿拉伯西部港市吉達(Jeddah)西南方的紅海(Red Sea)海域時爆炸而起火。據伊朗方面消息人士,SINOPA貨艙區爆炸後起火,船身破裂,石油外洩流入紅海。

伊朗國營的英語「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隸屬於伊朗國家油輪公司(NITC)的這艘油輪當地時間今天清晨5時和5時20分分別發生爆炸,可能是飛彈攻擊所致。油輪當時位在吉達外海約60英里(約96公里)處。

據報油輪的兩個貨艙嚴重受損,導致石油外洩到紅海中。未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訴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技術專家正在調查爆炸原因,並認為是「恐怖攻擊」。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稍後自德黑蘭報導,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人員表示,船身起火已被撲滅,石油不再外洩。

伊朗國家油輪公司發布聲明表示,事發後船員平安,無人受傷,油輪狀況穩定。

消息披露後,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於倫敦時間上午9時左右漲2.1%,來到每桶60.35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上揚1.9%,來到每桶54.59美元。

官方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稱這起攻擊猶如「虎口拔牙」,強調犯案者須負起所有責任。

他說:「伊朗國家油輪公司的調查顯示,這艘伊朗油輪於半小時內兩度遭到鎖定而受損,攻擊來自紅海東部海域油輪航行路線附近的某個地點。」墨沙維說,犯案者須為石油外洩而造成污染負起責任。

海事公報表示,SINOPA當時正航向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最可能是從位在波斯灣岸的伊朗石油碼頭出發。半島電視台報導,這艘油輪進入紅海之前,上次開啟追蹤設備是8月曾出現在伊朗阿巴斯港(Bandar Abbas)。由於美國鎖定伊朗售油進行制裁,伊朗的油輪經常關閉追蹤設備。

SINOPA的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顯示,它於8日出現在紅海。海事公報表示:「SINOPA堪稱伊朗國家油輪公司幽靈油輪之一,閃躲美國制裁。」上一次AIS訊號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日下午1時30分曾記錄到,它正以航速8.6節朝蘇伊士運河方向前進。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9月14日遭遇無人機攻擊,沙烏地每日產油量劇減570萬桶,比例超過全球石油供應量的5%。利雅德和華府指控是伊朗所為,但德黑蘭否認。事件導致已升高的區域緊張更趨緊繃。

5月12日有4艘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遇襲;6月13日又有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到攻擊。美國指控伊朗犯下這些油輪攻擊案,並於6月17日宣布對中東地區增兵約1000人。

伊朗6月20日擊落一架美軍無人偵察機,美伊緊張關係驟然升級。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批准20日晚間空襲部分伊朗境內目標,後來臨時喊卡。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懷疑一艘伊朗油輪企圖違反歐洲聯盟(EU)制裁而運送原油至敘利亞,7月4日在直布羅陀予以扣押。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同月19日在荷莫茲海峽附近,以違反海事規定為由扣押一艘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作為報復。

全球油輪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s.com顯示,這是伊朗油輪在紅海相同海域6個月內第3起喪失運作能力的事件。朝向蘇伊士運河航行的伊朗油輪通常會被認為是在幫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供油。美國制裁導致伊朗難以對其他國家售油。歐盟則對敘利亞實施石油禁運的制裁。(編輯:郭中翰)1081011

伊朗油輪遭飛彈攻擊爆炸 漏油情況已受到控制

 (中央社11日綜合外電報導)另外,路孚特(Refinitiv)公布的船隻追蹤數據顯示,沙比地號現在駛往伊朗位於波斯灣的拉拉克(Larak)港口。

最新的數據顯示,沙比地號的的狀況是「引擎正在運作」,目的地設定為伊朗外海的拉拉克島。

不過,伊朗通訊社(IRNA)表示,沙比地號油輪遭飛彈攻擊所造成的原油漏油情況已受到控制。

IRNA說:「(油輪)已停止漏油,情況已受到控制。」

路透社報導,鎮守波灣地區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Fifth Fleet)表示,已得知關於油輪的媒體報導,但此時並未透露任何進一步資訊。

沙烏地阿拉伯並未立即對此事置評。(譯者:李宛諭/核稿:陳政一)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