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城舉目可見 北京北溝村成為知名民宿村

2019/10/13 11:17(10/13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民宿風潮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3日電)號稱到太空還能看得見的長城,如果早上一起床就在眼前是什麼感覺?在北京市郊山區的北溝村,因為睡醒一抬頭就能看到慕田峪長城而被老外相中,成為中國北方知名的「民宿村」。

北溝村,遠處北京市北郊的山區內,隸屬懷柔區渤海鎮,面積3.22平方公里,全村僅有150多戶居民共350多人。村內原本依靠種植板栗維生,但全年也只生產約500噸,年產值也僅人民幣約250萬元(新台幣約1100萬元)。

雖然北溝村就位在慕田峪長城的山腳下,然而,直到10多年前,這個村子還是北京市郊眾多的小山村之一。幾百年來,村民們靠著種植滿山遍野的板栗維生。等到中共改革開放,頂多就是兼賣飲料,以及印有「我登上了長城」的中英文T恤,賺點觀光客的錢。

然而,也就是因為這些觀光客、特別是來自西方國家的觀光客,讓這座小山村開始被悄悄地注意到,進而演變成北京、乃至於中國北方知名的民宿村。

1990年代後期,長城正吸引著大量的觀光客前往攀爬,而整個中國也吸引著眾多的外企前往投資,連帶讓不少外國人開始群居北京,休閒嗜好之一,就是爬長城,連帶有老外被北溝村的質樸所吸引,開始租下村內的民房,作為自己週末的「渡假別墅」。

不到10年,民宿文化開始從台灣及西方國家傳入中國,但華北地區的廣大鄉村,還是一片未開發的處女地。到了2009年,一名曾在南韓服役的退伍美軍、後來到中國工作並娶妻生子,最後定居北溝村的美國人薩洋,開啟了北溝村的民宿經濟。

薩洋看上了村裡的一處廢棄琉璃瓦廠,認為它具有中國許多古典建築的元素,以及「長城舉目可望」的優勢,於是與北溝村村委會洽談,租下了整座瓦廠,再利用「修舊如舊」的古蹟修復理念,以及當時相對前衛的自然通風採光概念,創立了全村第一座民宿。

雖然前衛,但當時觀念仍然保守的村民,不明白為什麼一座廢棄瓦廠既不拆也不挖,就能搞起一座民宿。但隨著名號逐漸打響,其他老外也有樣學樣前往村裡租房子蓋民宿,村民們才知道,村子翻身的機會來了。

進入2010年代,北溝村標榜「洋人民宿」的名號逐漸打響,讓做事喜歡一窩蜂的中國人,也相中了這座小山村,爭相找村民租房子。慢慢的,村民們樂得當起包租公、包租婆。也有村民在一旁偷學,然後找人合資自己開民宿,或是開起「農家樂」餐廳。

直到最近1、2年,連北京城裡的飯店和餐飲業者也看上了北溝村的潛力進駐了北溝村,整建出歐式或日式風格的現代化商務型旅社。

2004年起即擔任中共北溝村支部書記的王全,見證了村子裡從老外租屋自住,到成為知名「民宿村」的過程。他說,雖然北溝村擁有自然景觀優勢及外來參與優勢,但村民們思想的轉變,才是北溝村得以接納新事物,讓村子面貌一新、村民得以致富的關鍵。

王全說,因為有了知名度,中國官方常會安排貴客到北溝村住宿。村裡民宿接待過的名人,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父母,以及荷蘭國王、以色列總理等人,還有一些中外影星。也因此,中國國內一些影視劇集,也常選擇北溝村拍攝,或是作為劇組的集中住宿地。

如今,北溝村民宿的名氣已打響,住宿費用也水漲船高,即使是淡季平日,每晚也是1500元起跳。遇上旺季或假日,更可能漲到2000元。若是連假,除了可能飆漲到2500元以上,還得在2、3個月前就要預訂。(編輯:陳家倫)108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鄉村特色民宿興起 帶動村民脫貧蛻變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