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平之泉逆轉地緣政治平衡 9天兵戎論輸贏

2019/10/18 10:04(10/18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土耳其揮軍敘利亞9天後,美國就「安全地帶」的條件作出重大讓步,俄羅斯對大中東地區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敘利亞政府軍重返睽違7年的國土,華府則失去並肩作戰多年的盟友。

美國總統川普17日開心宣布「來自土耳其的大新聞」時,大概只剩下「沒朋友,只有山」的敘利亞庫德族最無奈。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9日發起「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後,對歐洲各地抗議活動、美國制裁、法國和德國停止出售武器、西方國家批評聲浪全然不予理會,讓這項軍事行動不知將伊于胡底。

他16日「沒有任何力量可將我們擋下」的話言猶在耳,讓人開始想像土軍坦克在冬季泥雪中作戰的場景。艾爾段當時強調:「(敘北)曼比季(Manbij)到伊拉克間350公里長的地帶肅清、當我們能設置安全地帶,這項軍事行動就會停止。」

安卡拉計劃沿著土、敘邊界,從曼比季一直到敘利亞與伊拉克邊境設置一片緩衝區,讓有意返國的敘利亞難民得以重新安置到當地。土耳其目前接納逾360萬敘利亞難民。

分析認為,土耳其想要藉阿拉伯裔敘利亞人移入來稀釋庫德族人口,藉以改變人口結構,達到避免當地成為庫德自治區的目的,將有助於安卡拉打擊口中所謂的「庫德族恐怖分子」。

艾爾段17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安卡拉進行會談後,彭斯晚間宣布「美國和土耳其已經同意在敘利亞停火」,並表示安全地帶的界線大約是從土耳其邊界往南延伸20英里(約32公里)深。

安卡拉要求在敘北設置安全地帶多時,土、美軍方8月7日雖就此達成協議,但是對於這處緩衝區的深度,雙方一直無法達成共識。安卡拉希望有19英里深,但華府和庫德族部隊只接受9英里深。雙方對於安全地帶由誰主導也各說各話。

從8月上旬到10月上旬,安卡拉不斷批評華府對設置安全地帶一事採拖字訣,並且持續威脅叫囂就要跨境揮軍。彭斯17日晚間的宣布意味雙方總算喬攏安全地帶深度的歧見,結果符合安卡拉期待。

川普6日宣布撤離曾經與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共同打擊激進武裝團體伊斯國(IS)的駐敘美軍後,土耳其9日跨境出兵敘利亞東北部掃蕩庫德族民兵。

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是SDF的骨幹。安卡拉將YPG視為與境內分離主義團體庫德工人黨(PKK)有關的「恐怖組織」。

在彭斯上述宣布後,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上述協議不是「停火」,強調「停火只發生在兩方都屬合法的情況之下」。他強調,當YPG和PKK「恐怖分子」撤出安全地帶,土耳其才會結束在敘北的軍事行動,「我們(指土、美)同意YPG重武器繳械、摧毀陣地和防禦工事。」

川普日前強硬要求土耳其停火並且祭出制裁,最後派彭斯去跟這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喬」。艾爾段17日下午在安卡拉接見彭斯,展開一個小時40分鐘閉門會談,達成協議。

這項協議讓華府在安全地帶深度方面就範,使安卡拉得以在敘利亞境內增加掌控一倍範圍的邊境區域。而且區域內清除YPG成員,讓他們進行重武器裝備繳械、摧毀區內坑道、陣地和防禦工事,這些都是8月7日土、美軍方對話時,安卡拉提出的要求。

彭斯17日晚間拒絕具體說明土耳其作出哪些讓步,強調等到完整協議內容公諸於世就可見分曉,但他表示庫德族自邊界撤軍「事實上已經開始」。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未具名的土耳其官員報導,依照協議,安全地帶主要由安卡拉執行,土、美將加強合作落實協議。土耳其也同意盡最大努力避免區內平民受到傷害。只要軍事行動一結束,川普就會解除本週稍早祭出的制裁,且白宮將與美國國會共同防止國會議員對安卡拉進一步制裁。

彭斯指出,一旦YPG完成撤離,土耳其就會完全中止軍事行動。他強調,當協議徹底落實,安卡拉將會致力於「永久停火」。川普對協議表示歡迎並發推文說:「來自土耳其的大新聞…數百萬條人命得救。」

17日的協議表面上看來華府讓鐵石心腸的安卡拉妥協,川普贏了面子。實則土耳其出兵9天,得到「喬」了兩個月美方都不肯讓步的所有條件。艾爾段可以冠冕堂皇地宣布,將在出現「和平湧泉」的敘利亞東北部設置安全地帶。難怪上述土耳其官員告訴中東之眼:「這場會談得到的正是我們想要的。」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18日清晨已經宣布,與美方達成協議,採行的重要作為達成了和平之泉行動的主要目標。

過去9天,美國失去結盟4年的敘北盟友庫德族民兵,使他們轉向敵對的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敘利亞政府軍重返2012年以來不曾踏入的庫德族民兵掌控區,俄軍和敘軍則接收美軍棄守的敘北陣地。

形勢轉變逆轉了地緣政治平衡,使莫斯科堂而皇之地成為敘利亞不同勢力的中間人,大大提升它對大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土耳其出兵9天誰輸誰贏,大概已經很清楚了。(編輯:高照芬)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打庫德族疑用化武 敘利亞孩童慘遭白磷灼傷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