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性大罷工癱瘓法國 馬克宏:為達改革願讓步

2019/12/6 08:59(12/6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6日專電)法國歷史性全國大罷工5日登場,為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全國各職業工會集結80多萬人上街抗議,巴黎日常生活大癱瘓。馬克宏深信,改革是需要的,但他會為了改革做出些許讓步。

面對反對聲浪與全面罷工,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自己「冷靜且堅決」,深信改革是需要的,但為達成改革,他會做出些許讓步。

政府發言人恩迪亞耶(Sibeth Ndiaye)表示,「與工會還有協商空間,政府大門是敞開的。」

負責退休金制度事務的政府高級專員德勒瓦(Jean-Paul Delevoye)將於下週提出與工會團體會議後結論和建議;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將再根據此報告提出修改後的改革方向。

法國總工會法蘭西島負責人之一的尚-路克(Jean-Luc)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法國承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國抵抗運動委員會」(Conseil National de la Résistance)精神的法國社會、勞工、退休制度因過去的自由化已岌岌可危。

他說,「法國曾經有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現在已經消失;曾有數一數二的退休制度,現在也受威脅。他們希望效法瑞典制度,但瑞典窮困退休人員的比例,比法國還高。我們受夠了,人們都很沮喪。」

尚-路克認為之前「黃背心」做不到的,這次可以做到罷工。但他不知道罷工會持續多久,但會持續下去。

5日的全國大罷工因為預告早、規模大、且「無限期」,讓巴黎人神經緊繃,處在一種集體倒數計時的狀態。法國社會運動歷史學者塔達科夫斯基(Danielle Tartakowsky)在「世界報」的專訪中,形容此次歷史性罷工前的社會氛圍為「暴風前夕」,並表示印象中法國從未經歷過這樣的事。

5日上午9時,人潮眾多的轉運大站巴黎東站空蕩蕩。一名上班族從郊區搭車進巴黎,因火車停駛被迫下車,無奈地鐵也關閉,只能急著用手機叫計程車。但計程車需求過高,等了幾十分鐘也沒車。

法國航空公司與易捷(EasyJet)也取消部分中短程航班。法國各城市交通嚴重受影響,大巴黎地區幾近癱瘓。地鐵與國鐵6日將持續罷工,有可能持續至9日。

這名上班族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同意改革,但不同意現行的改革方案,「事實上目前的退休制度將無力持續,因為之後會有更多的退休人員,為了讓制度運作,必然要採取措施。但改革也要有限度,我們不能到7、80歲才退休,這樣只是越改越糟」。也有受訪者說,「罷工權保障人民自由是好的,但我覺得這次的訴求與社會脫節,有些自私。」

巴黎示威遊行下午2時登場,從巴黎東站出發,晚間7時抵達民族廣場。為避免遊行失控,巴黎市警局事前已提醒遊行路線上的店家暫停營業,許多店家亦加裝木板以防被砸。

6000名警員嚴陣巴黎街頭;共和廣場警民發生衝突,警察為驅散並區隔群眾,朝示威者投擲催淚彈,數名民眾與記者因此受傷送醫。

社會黨(PS)、法國共產黨(PCF)、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和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都有政治人物參與遊行,極左與極右派也少見的在政治立場上站在同一陣線。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甚至在推特上呼籲馬克宏針對退休改革發動公投。

法國內政部表示,5日當天全法國共有245場集會遊行,約80萬人參與。法國總工會(CGT)估計參與示威遊行人數約150萬人。

巴黎90%的鐵路班次取消,絕大部分地鐵站鐵門拉下;16條地鐵線中,僅2條自動駕駛的路線正常服務,尖峰時間3條地鐵提供25%班次,其餘全日全線停駛,許多月台空無一人。火車、地鐵、機場調度大亂,學校和公家機關也關閉,巴黎日常生活大癱瘓。(編輯:韋樞)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無限期大罷工登場 盼促馬克宏撤回年改方案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