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上公開販售人臉數據 黑色產業鏈悄然形成

2019/12/6 13:46(12/6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6日電)人臉辨識技術在中國大陸有濫用趨勢,有關的黑色產業鏈甚至悄然成形。陸媒披露,有賣家在網上兜售人臉數據,人民幣8元就可買到3萬張人臉照片,且大多未經當事人同意。

新京報網近日報導,多個網路平台出現不少人臉照片供付費購買,金額多在人民幣10到20元(約新台幣45至90元)左右;還有賣家表示可以「8元購買60名志願者每人500張照片,共計3萬張」。

據指出,賣家還聲稱可提供不同國籍、膚色、性別及年齡的圖片,甚至為客戶「定製」特定場景下的人臉圖片。一條以盈利為目的、出售人臉數據的「黑色產業鏈」在中國悄然形成。

人臉辨識技術在中國大陸越來越普遍,是官方重要監控手段。官媒中央電視台曾報導,全國已有2000多萬個擁有監控功能的攝影鏡頭,這些「天網工程」 是由圖象採集、傳輸、控制、顯示和控制軟體等設備組成,對固定區域進行24小時監控和記錄。

除了官方監控之用,人臉辨識也已進入商業等各種領域。據陸媒新浪網,線上支付工具支付寶開始「刷臉支付」後,受到許多使用者歡迎,但今年8月,一個微信帳號公布測試短片,工作人員使用3D列印製作的蠟像人頭騙過支付寶人臉辨識系統,成功買到一張火車票,嚇得許多網友關閉了人臉辨識功能。

除了技術準確性,人臉辨識的安全性也開始面臨嚴峻考驗。北京新浪網稍早前報導,「一旦這些個人數據被竊取,你的臉可能就不只屬於自己了」,因為隨著人臉辨識的使用領域越來越廣泛,人臉數據的價值也跟著提高,遭到駭客攻擊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中國央行科技司長李偉今年7月在一場金融科技峰會就表示,「人臉是非常敏感的個人信息。一旦洩露或者被盜取,會帶來非常大影響。」

許多中國民眾也逐漸意識到人臉辨識對個人隱私可能帶來的傷害,並開始排斥。

今年10月,浙江杭州一家動物園將指紋入園認證改為人臉辨識認證後,惹火了已經辦理年卡的浙江理工大學特聘副教授郭兵。

他質疑,「憑什麼你沒徵求我的意見,就默認我們都同意把面部信息提供給你?」因此一狀告到法院,被陸媒稱為「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

有大陸網友說,人臉辨識的安全性早應受到重視,「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來得太晚了。(編輯:賴言曦)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