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強網路控制 辦手機門號須登記人臉資料

2019/12/1 19:20(12/1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中國資訊科技(IT)當局發布的通知,今天起在中國實體通路申辦新手機門號時,電信業者須掃描用戶的人臉辨識資料登記。顯示北京持續加強對網路空間的控制。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9月發布「維護公民網絡空間合法權益」相關通知,列出「加強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的新規定,包括民眾申辦新門號時,電信業者應「運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以確認用戶身分。

中國電信商中國聯通的1名客服代表告訴法新社,今天開始生效的「人像比對」規定,代表手機用戶申辦新門號時,可能必須拍下自己轉動頭部和眨眼的畫面。

中國工信部當時通知還寫道:「下一步,我部將堅持...加大監督檢查,...從嚴推進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管理。」

中國政府至少從2013年起實施手機用戶實名制,申辦手機門號必須綁定身分證。隨著人臉辨識技術運用在中國越來越普及,從超市結帳到安全監視都可見到,如今北京對手機用戶的控管也善用這項人工智慧(AI)技術。

對於今天上路的人臉驗證制度,中國網民反應兩極。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擔心他們的生物特徵資料會被洩漏或出售。(譯者:李宛諭/核稿:張正芊)108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