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苦等不到健保給付 肺癌患者求助黑市孟藥

2019/12/8 13:54(12/8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癌症孟藥專題1(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我不知道這個藥還能再吃多久」70歲鄭爺爺罹患肺腺癌2年,藥費從每月新台幣3.2萬暴增至15萬元,救命藥卻遲遲沒納入健保,眼看退休金即將見底,害怕生命也將走到終點。

吃不起原廠藥的病人冒著假藥劣藥的風險,向黑市購買孟加拉製學名藥(孟藥),這是電影「我不是藥神」描述中國大陸血癌病患的處境;在台灣,幾年前有C肝病人口耳相傳購買孟藥,後來總算等到健保給付抗C肝病毒的口服新藥,現在是許多和鄭爺爺一樣的肺癌病人,需要新藥延命,卻不得不考慮「孟藥」。

綜合衛生福利部相關統計,癌症連續37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台每年有10萬5832名新發癌症個案,人數逐年持續攀升,所有癌症裡面,以肺癌死亡率最高,其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8年有6萬5960人因肺癌就醫,一年藥費高達69億元、醫療費用150億元,平均每人藥費10.5萬元、醫療費用22.7萬元。

全台每年有1萬3000多人罹患肺癌,另有9000多人死於肺癌,肺癌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且晚期發現比例最高,堪稱10大癌症中的「三冠王」。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肺癌新確診人數在這10年來持續上升,男性增加3成、女性增加近1倍,發生率更是高居亞洲第2名。

縱使台灣健保涵蓋範圍廣,一旦癌友病程邁入中後期,還是不免得使用自費藥物或治療。陳育民說,早年沒有標靶藥物,癌友使用前線藥物一旦出現抗藥性,只能靠化療和放療,先不論化放療副作用,嚴重患者大約在3到6個月後就會出現抗藥性。

隨新藥問世,癌友雖然多了一線生機,但新藥研發耗時、燒錢,藥價也非常人所能負擔。根據陳育民臨床觀察,10個肺癌患者至少有7人需自費用藥,一年用下來數十萬到數百萬都是家常便飯。

陳育民說,台灣肺癌患者當中,多達55%有EGFR基因變異,多數都會走到T790M基因變異,目前第三代標靶藥物可控制病情、避免腫瘤轉移,以健保肺癌就醫人數6萬5960人推估,全台約有1萬2000多人有用藥需求。

然而,第三代標靶藥物的「原廠藥」(即藥廠自行研發、生產出的藥品)每月藥價高達20萬元,一天就要6600多元,必須持續吃到出現抗藥性為止,如今雖降價至每月15萬元,但一般小老百姓又有幾個人吃得起。

47歲林太太去年確診肺癌,曾打過1個月藥價4萬元的雙標靶藥,但因副作用太痛苦,不僅皮膚長皮癬、腳底也長滿水泡無法走路,改吃其他藥物後,短短數月就出現抗藥性,最後醫師建議她吃第三代標靶藥物。

她回憶,當下聽到一個月藥費真的嚇傻,先不論家裡還有父母、2個孩子要養,「要從哪裡生出15萬都是個問題」。

醫師暗示她,如果真的吃不起,學名藥或許是另一個救命的選擇,林太太在候診處四處打聽,幾乎人人都聽過俗稱「孟藥」的學名藥,也就是孟加拉的同成份藥品,一個月藥費只要1萬5000元,幾乎是原廠藥的1/10價格,但對於這些藥從何而來、是真是假則眾說紛紜。

「孟藥」早在癌友之間流傳,癌友靠著口耳相傳進入秘密社團,託人從孟加拉購買孟藥,與電影「我不是藥神」劇情如出一轍,這些孟藥雖然違反「藥事法」規定,擅自販售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然而,一些癌友使用孟藥延命是公開的秘密。

治療肺癌的一名不願具名醫師坦言,醫師們當然知道學名藥在台灣是違法的,但為了救命,還是會明示、暗示告訴患者還有學名藥這一條路;可怕的是,孟藥不是吃了就有效,還分為「媽祖牌」、「保生大帝牌」,不但真偽難辨、製藥品質成謎,效果也可能時有時無,但除了學名藥一途,實在沒有其他救命方法。

一名不願具名的肺癌癌友表示,身邊有的癌友會尋找自己信任、有口碑的藥頭買藥,有的會專程飛到印度或孟加拉買藥,有人則看準中國大陸已將第三代標靶藥納入醫保,索性拿著台胞證到中國的醫院拿藥,每月也只要人民幣1萬5000元(約新台幣6萬5000元);綜觀亞洲各國,該藥在台灣的價格可謂數一數二貴,「難道台灣人的命比較不值錢嗎?」

該名癌友也感嘆,每次只要有孟藥相關新聞出現,總會引起癌友恐慌,除了害怕買到假藥,更害怕政府加強相關管制措施,經常聽到有癌友因此無藥可吃,等同斷了他們最後一線生機。

台癌基金會企劃執行總監馬吟津表示,基金會近年頻頻接獲癌友來電詢問是否賣學名藥,或是打聽某某藥頭賣的藥可不可靠,還曾聽病友說有藥頭號稱早上訂藥、下午就能送藥,藥頭不僅強調「吃完一週內就有感」,藥價甚至可以「殺價」。

馬吟津說,如果癌友負擔不起正規治療方法,又沒有順利找到學名藥,最後不是放棄治療,就是聽信偏方療法走上歧途,即便社經地位再高,面對癌症還是很容易失去所有判斷能力。

她感嘆,過去曾遇過一名大學教授罹癌後狂買能量水,明明治癒機會很大,卻在罹癌後短短3年就過世,如果這些藥物一開始就有健保,癌友們或許就不會病急亂投醫而走上歧路。(編輯:陳清芳)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救命藥看得到用不到 癌友嘆世上只有窮病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