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 兩國論未事先知會美國

2019/12/11 22:04(12/11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今天報導,前總統李登輝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媒採訪時提出「兩國論」,未事先知會美國,美國擔心李登輝這項發言會誘使中國對台動武。

產經新聞連載的「李登輝秘錄」今天刊載第7部「寧靜的民主革命」第一篇,內容提到李登輝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他被問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時說出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在這之前,兩岸關係以互不隸屬的兩個「政治實體」這個抽象語詞來形容,李登輝的發言更進一步說成「國家」。這項發言後來被稱為「兩國論」,在國際社會引起很大的波瀾。

產經新聞獨家取得台灣的機密資料報導,李登輝發言內容事先沒有知會美國政府。

在李登輝發言隔天上午,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致電駐美代表處詢問詳情,但缺乏資訊的台灣官方人士苦於說明,表示「兩岸類似東西德統一前的狀況,一個民族有兩個國家,政策並沒變更」。之後,看來美方似乎未能苟同台灣方面的說法。

報導說,當時的美國民主黨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推動親中政策,擔心李登輝的「兩國論」會誘使中國對台動武。

產經曾在專訪李登輝時問到為何突然公布「兩國論」,李登輝答:「非說不可的事,一直在伺機說出。」他表示,在卸任總統之前,希望台灣做為國家,能在國際法上的定位更明確。

曾輔佐李登輝、身為國策顧問,當過兩岸密使的曾永賢接受產經專訪時透露了「兩國論」的背景。

曾永賢透露,原本私下準備,預定1999年10月10日國慶演說公布,但獲得機密情報得知中國在同年10月1日(中國國慶)將對外宣布要開始與台灣進行統一談判,所以他建議李登輝,須先下手為強。

報導說,199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週年,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實施「一國兩制」,中國企圖以這項模式套用在台灣身上以加速統一,但李登輝、曾永賢清楚「一國兩制」是幌子,應先發制人。

產經引述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著作「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內容指出,將卸任總統一職的李登輝為了讓兩岸關係的定位能更進一步釐清,1998年找來當時是國際法學者的蔡英文總統率領團隊研究,於1999年5月彙整報告,得出「兩岸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一結論。

產經指出,國民黨政府於1947年制訂中華民國憲法,規定這部憲法適用於包含中國大陸的廣大領土,但是李登輝政府1991年以後修憲,將適用範圍限於台灣,加上1996年實施總統直接民選,以此為據,蔡英文將兩岸關係定位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李登輝對產經透露,當年之所以選擇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說出兩國論,主要是他想說出,中國與台灣不同於東西德那樣的分裂國家,沒有統一的必要。

李登輝認為中國主權不及於台灣、台灣主權也不及於中國。但是,在歷史上台灣所稱的「中華民國」是1912年1月在南京成立的,所以加上「特殊」一詞。

「兩國論」導致兩岸言詞交鋒、軍事關係緊張,後來因為1999年9月21日凌晨發生了死傷人數逾萬人的九二一大地震,兩岸緊張關係因此平息,這場大地震災情慘重,連中國原本在同年10月想祭出「一國兩制」統戰台灣的工作也只好收手。

這篇報導文末指出,目前香港在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指示下,持續以強權鎮壓反政府示威運動的參加人士,踐踏人權,原本受到保障的「一國兩制」正瀕臨瓦解的危機。在台灣,明年一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李登輝在今年10月19日已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編輯:林憬屏)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