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子敬盼邀德國看守協會來台 公平評比CCPI

2019/12/16 19:58(12/16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關於台灣在2020「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中未盡理想,希望未來正式請德國看守協會派專家來看看台灣這部分做了什麼,用比較正確數字公平地評比。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行「COP25返國」記者會,張子敬首度回應媒體之前報導台灣在CCPI 2020整體成績第59名、全球倒數第三議題。

張子敬說,德國看守協會做出的評比,政府歷年來都很重視,因為評比的內容,就是台灣要做改進的動力,也很努力去做,但是這些年也一直覺得有個問題存在,一直努力溝通中。

他接著說,包含這次發表CCPI 2020記者會,台灣也有學者提出有些資料引用不是很正確的意見,當然這是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被引用評比的數字不是很正確,但是台灣也就此提過很多次,希望能否用比較正確的數字,讓台灣得到比較公平的評比。

張子敬並說,每個國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狀況不同,也未被納入考量,以台灣來說,能源仰賴進口,調整步調會比較慢,又像是日本也被評比得比較差,就是因為差異性沒有被放進去,但是德國看守協會也說,沒辦法管到各國差異。

他進一步說,希望未來台灣會正式提出,請德國看守協會正式派專家來看看台灣在這部分做了什麼,實地了解協會所做的評比是否符合台灣實況,因為環保署檢討時掌握的是台灣很努力在做,雖然不一定成果很好。

張子敬重申,包括國際間為何就此爭吵不休,就是因為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利益、責任不同,開發中國家質疑碳排現況都是已開發國家排的,開發中國家才要改善生活,就被要求不要排,感到不公平。

環保署11日以「回應德國看守協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為題在新聞稿中指出,一如以往,台灣在2019年12月發布的CCPI 2020的評比結果仍未盡理想,CCPI評比代表了世界上最具減碳道德意識的歐洲價值,在設定各項指標及各指標權重即充滿主觀看法,卻未考量各國國情與不同發展進程。

文中也說明,「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由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於每年氣候公約締約方大會期間公布,CCPI歷來各項指標前三名皆從缺。

此外,張子敬坦言,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一階段管制目標是2020年要做到2005年排放量減少2%,行政院開會討論時評估確實還存在挑戰,因此環保署將對溫管法做些調整,包括強化部門減量管理機制、強化大型排放源的管制及申報作法、落實污染者付費精神、強化氣候變遷調適等。(編輯:管中維)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