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雷曼尼之死 伊朗與美國結仇更深

2020/1/4 11:47(1/4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擊殺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伊朗矢言「嚴厲報復」,美國下令在中東增兵數千人。專家認為這次空襲恐改變美國與伊朗緊繃關係局面。

美國總統川普說,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即將對美國外交人員發動攻擊之前被「終結」,但川普強調,美國無意顛覆伊朗政府。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佛羅里達州表示:「蘇雷曼尼正針對美國外交人員及軍事人員策劃一場迫在眉睫的邪惡行動,但我們在行動中逮到他了。」

美國官員說,蘇雷曼尼的車隊當時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附近,一枚從無人機發射的飛彈將他擊斃,並造成5名革命衛隊成員、5名親伊朗的伊拉克「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成員死亡,包括「人民動員」次長。

川普提到蘇雷曼尼時,一邊說他「有病」,一邊試圖降低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強調美國不想與伊朗開戰;他說:「我們採取行動不是要開戰,我們並不是要改朝換代。」

伊朗痛失蘇雷曼尼這名可以說是伊朗第二把交椅的重要領袖,因此反應激烈。

62歲的蘇雷曼尼身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國外行動單位指揮官,在伊朗國內極具影響力,也是伊朗在複雜而廣泛的區域權力鬥爭中的焦點人物,還是反美勢力要角。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很快就矢言「嚴厲報復」,數萬人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示威,焚燒美國國旗,高喊「美國去死」。

美國國會議員及歷任總統長期視蘇雷曼尼為致命敵手,最終促使川普下令擊殺的關鍵是親伊朗群眾本週圍攻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使館建築群被縱火,外交人員不得脫身。

川普說蘇雷曼尼幾年前就該死了;然而,先前幾任總統忍住沒動手,是擔心此舉過度挑釁伊朗,美國及美國盟友以色列與伊朗的關係,數十年來都很緊張。

報導指出,對於想在今年11月總統大選中獲得連任的川普而言,把脫離戰爭當作政見之一,當前情勢風險很高。

他口口聲聲說要把美軍撤離衝突地區,卻在蘇雷曼尼死後派遣更多兵力到中東;國防部官員說,將增派美軍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全球快速反應部隊(Global Response Force)3000人到3500人到科威特,這個部隊本週稍早已派出數百人增援。

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呼籲所有美國公民立刻離開伊拉克;伊拉克石油部也表示,在南部油田工作的美國人陸續撤離。

華府智庫的什葉派武裝團體專家史密斯(Phillip Smyth)形容這次擊殺行動是「美國歷來完成的最重要斬首襲擊」,他預料,比起美國2011年擊殺蓋達組織(Al-Qaeda)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及去年狙擊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這次空襲蘇雷曼尼,會有更嚴重的後續影響。(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遭美空襲擊殺伊朗指揮官 多年前就該被殺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