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狙殺伊朗名將 川普為何敢為前任所不敢

2020/1/4 14:42(1/4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狙殺伊朗軍、情最重要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恐推向與伊朗開戰邊緣。美國總統川普為何敢下這個前兩任總統所不敢下的決策,美國國內議論紛紛。

● 昨短短數分鐘神秘會議 拍板狙殺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昨天下午近5時原本在自家佛州的海湖俱樂部與政治幕僚們討論選戰,但席間突然被請去開另一場會;不久後他又回來繼續開選戰會議,未透露中途那段插曲有何異狀。

但知情人士透露,就在那中間的幾分鐘,川普做出任內影響外交最深遠的決定之一,即批准動用無人機格殺蘇雷曼尼,升高美國與伊朗的對抗,恐使中東情勢改觀。

狙殺蘇雷曼尼的任務,是在上月27日伊拉克城市基爾庫克(Kirkuk)外圍一處軍事基地遭火箭攻擊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喪生後排定;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接下來花數天時間尋找下手機會,軍方與情報官員表示,空襲所賴的情資來自秘密線人、截聽密電、偵察機和其他監控裝備。

● 若有伊拉克官員接機 空襲便取消

但狙殺任務的執行最終仍得視蘇雷曼尼抵達巴格達國際機場的情況而定;一名美方官員表示,若有伊拉克官員接機,空襲就會取消,但因當時發現在場者全都是目標,空襲因而批准。

空襲是由一架MQ-9「死神」無人偵察機(MQ-9 Reaper)執行,對蘇雷曼尼離開機場的車隊發射飛彈,另有多名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幹部也在空襲中喪命。

獵殺蓋達組織(Al-Qaeda)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和伊斯蘭國(IS)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等恐怖組織首腦,必須經過長年搜捕,而身為伊朗高官的蘇雷曼尼動見觀瞻,殺他與否只在美國總統一念之間。但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與歐巴馬(Barack Obama)都沒這樣做,理由是此舉恐使美國冒著與伊朗開戰的風險,並使美國在歐洲及中東的盟邦更加疏遠。

幕僚表示,川普對上週親伊朗民兵發動火箭攻擊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喪生很火大,接著他看到電視上親伊朗示威者攻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的畫面,更是七竅生煙;高層官員說,之所以鎖定蘇雷曼尼,是因發現伊朗有新一波對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的美國使領館與軍事人員的威脅。

● 彈劾審理在即 空襲時機耐人尋味

紐時另分析,儘管幕僚堅稱空襲狙殺蘇雷曼尼的時間點與國內政情無關,但當前確是川普內外交迫的時刻,他在國內剛因濫權及妨礙國會調查被眾議院彈劾,彈劾案即將送到參議院審理,此刻的狙殺很難不讓國內各黨派議論紛紛。

退伍軍人投票組織(VoteVets.org)主席、伊拉克戰爭退役老兵索茲(Jon Soltz)表示,自己當年差點在中東遇害,蘇雷曼尼無疑身背美國人命,「但問題是昨晚(川普的決定)有何特殊之處」。

索茲說:「川普有責任證明時空環境有所改變,還是這只是又一次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鬧劇?」

他影射的是美國於2000年代初期宣稱伊拉克持續製造及儲存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以此為由發起伊拉克戰爭,打了8年多才結束,然而戰後調查發現,伊拉克當時並未握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雷曼尼之死 伊朗與美國結仇更深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