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敘邊界增90萬難民 世紀最慘人道危機隱現

2020/2/18 07:26(2/18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7日專電)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支持下對西北部伊德利布省加強攻勢。聯合國17日表示,當地自去年12月以來有90萬人流離失所,停火是避免「21世紀最嚴重人道慘狀」唯一選項。

主管人道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洛科克(Mark Lowcock)17日在聲明中表示:「敘利亞西北部危機的可怕程度前所未見。」他強調,停火是避免「21世紀最嚴重人道慘狀」唯一選項。

洛科克表示,由於營地空間已滿,原已精神受創的難民被迫在冰凍氣溫下餐風露宿,「嬰兒和小孩因嚴寒而正垂死掙扎」。

自從內戰於2011年爆發以來,包括從其他地區逃離家園的敘利亞人在內,有300萬到400萬人住在伊德利布省(Idlib),以及毗鄰的阿勒坡省(Aleppo)部分地區。

伊德利布省是反對勢力和反政府武裝團體在長達9年敘利亞衝突中的最後據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在俄羅斯和伊朗支持的好戰分子支援下加強攻勢,試圖收復當地。

國營電視台17日播出阿塞德談話指出:「阿勒坡省和伊德利布省的解放戰役會繼續下去,不必搭理北邊滿嘴空話。」他指的是土耳其威脅出兵一事。

土耳其依據2018年9月與俄羅斯達成的協議,在伊德利布省附近設有12個軍事觀察哨。敘軍日前對部分觀察哨進行攻擊,造成12名土軍、1名土耳其包商喪生。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據信有4處土耳其觀察哨遭到敘軍包圍。安卡拉揚言若敘軍2月底前未撤離,將出兵敘利亞。

敘利亞政府軍已經收復伊德利布省大片土地,上週並掌控連結首都大馬士革與商業重鎮阿勒坡的M5號公路全部路段。這條戰略要道從敘北阿勒坡一路通到南部德拉省(Daraa),可連通4大城巿。收復M5號公路為政府軍自2012年以來一大斬獲。

阿塞德今天還說:「我們深知此一解放並非戰爭結束...遲早會將他們徹底擊潰,序幕已經拉開。」在阿塞德談話前數個小時,支持敘利亞政府的部隊拿下阿勒坡省逾30個村莊和部落,並且收復落入反對勢力手中長達數年的省會阿勒坡。

洛科克上述聲明指出,聚集到土耳其邊界的難民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無差別攻擊的暴力正在伊德利布省上演,包括醫療設施、學校、住宅區、清真寺、巿場無一倖免,基礎設施分崩離析,爆發疾病的風險極高。

他表示,儘管大規模救援任務正在土耳其邊境另一側展開,但是應接不暇,而且就連「人道工作者自己也流離失所或者遇害」。

跡象顯示,已經接納逾360萬敘利亞難民的土耳其不會允許聚集另外一側的大批難民跨境。土耳其南疆哈泰省(Hatay)雷伊漢勒(Reyhanli)對於恐達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潮毫無準備。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去年底就一再表示,安卡拉沒有接受更多難民的計畫,因為包括敘利亞人在內,境內已有約400萬難民,舉世最多。

伊斯坦堡的卡地爾哈斯大學(Kadir Has University)上個月公布民調結果顯示,近6成土耳其民眾不滿政府接納敘利亞難民。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哈泰省政府方面消息人士指出,土耳其「就連再多接受5個難民也不願意」。(編輯:周永捷)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