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昭雄辭世享壽82歲 資深球評見證台灣棒球崛起

2020/2/18 22:03(2/18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18日電)資深棒球記者、球評「張老師」張昭雄,今天早上在睡夢中過世,享壽82歲;張昭雄曾任報社記者,中職草創期曾受洪騰勝之邀任球評召集人,見證台灣棒球的崛起。

張昭雄曾自述,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喜歡棒球,記者生涯早期先後待過「嘉義商工日報」、「青年戰士報」,1969年進到「聯合報」,但當時主流新聞對於棒球的關注度並不高,張昭雄鑽研棒球知識,同時自學日文,廣泛閱讀日本報紙和雜誌,也是將日本職棒資訊帶入台灣的推手之一。

張昭雄見證1968年紅葉少棒擊敗日本明星隊,看著王貞治在日本職棒連年拿下全壘打王,也跟上金龍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拿下世界少棒冠軍的熱潮,台灣開始掀起棒球瘋,張昭雄多年打下的棒球底,讓他在掌握棒球新聞上得心應手。

1989年「職棒之父」洪騰勝有心籌組中華職棒,邀請張昭雄擔任球評小組召集人,儘管當時張昭雄並不看好職棒能夠在台灣發展,但不減他對於棒球的熱愛。

中華職棒1990年正式開打,張昭雄是開幕首戰的球評,但職棒風潮讓黑道將手伸入,職棒假球案是張昭雄心中的痛,因為簽賭盛行,甚至還收過子彈警告。

張昭雄除了當過記者,也是廣播和電視台的球評,可以算是台灣首代棒球記者和棒球球評,許多球迷或許沒見過他本人,但肯定聽過他「講棒球」。

張昭雄也曾任台北市棒球委員會總幹事、學生棒球聯盟理事等,身為首代棒球記者、棒球球評,不僅見證,更是台灣棒球風潮盛行的推手。(編輯:吳協昌)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飆風戰警主角羅伯特康拉德離世 享壽84歲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