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戽斗73歲病逝 影藝人生逾50年幕後語言指導貢獻心力

2020/2/3 19:21(9/27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陳秉弘台北3日電)資深演員小戽斗昨晚病逝,享壽73歲。他從台語片時期入行至今超過50年,去年更奪得台北電影獎影帝。他曾表示,「從小到大,什麼角色都體驗過,人生已經很豐富。」

小戽斗的妻子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證實,小戽斗昨天晚間8時36分於新店慈濟醫院逝世,主要病逝原因為肺積水及腸胃道出血。

小戽斗本名歐藏喜,1947年生於台南市,18歲進入台南市勝利之聲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廣播劇演員,1965年被台南國光影業公司錄取為電影演員,並被台語片導演何基明相中親自栽培,1966年前往台北發展。他在為南國電影公司拍攝「鬼美人」時,開始使用「小戽斗」作為藝名。

小戽斗從1970年代加入中視,此後陸續在各大電視台擔任多部閩南語電視劇演員,近年演出的電視劇作品包括「戲說台灣」「雨夜花」與「牡丹花開」等。

除了演員身分,小戽斗也曾擔任多個幕後工作,包括電影「嫁妝一牛車」副導演,侯孝賢電影「戲夢人生」選角指導,以及電視劇「雨夜花」與「紫色大稻埕」的語言指導。

小戽斗曾於2000年與2010年,分別以電視劇「阿爸」與「再見夏天」,入圍第35屆金鐘獎戲劇男主角,以及第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卻都空手而歸。直到2019年,他在國片「老大人」中飾演老父親,獲得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終於如願登上影帝寶座。

年過70的小戽斗,近年健康不時出現狀況,在出席第21屆台北電影節相關宣傳活動時,就曾經發生肺積水。小戽斗先前更曾在「老大人」上映宣傳時表示,他已簽下放棄急救書,並表示,「從小到大,什麼角色都體驗過,人生已經很豐富。」(編輯:管中維)109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振民離世享壽69歲 政商御廚走了美食界感傷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