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親上火線 北海道知事一句我負責受好評

2020/2/27 19:12(2/27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延燒,其中以北海道最為嚴重,讓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做出籲請道內所有公立中小學停課的決定,並說「政治判斷的結果,責任由我來負」,獲日本網友好評。

截至今天下午為止,北海道已有5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排名第一,遠遠超過排名第2的東京都。疫情嚴重讓鈴木直道相當有危機感,他在昨天舉行緊急記者會,認為要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籲請道內所有公立中小學停課約一週。

鈴木自己也知道這樣的決定沒有前例,直說或許會有人批評這樣的做法太過頭,但「政治判斷的結果,責任由我來負」。

此話一出,雖然不少家長及教育界人士表示理解,但也有不少家長必須請假照顧小孩,認為決定過於倉促,還有國三學生擔心停課一週會影響升學面試,但仍有不少網友在推特上力挺鈴木「負責」的態度。

鈴木1981年3月14日出生於埼玉縣春日部市,並在同縣三鄉市成長。他在就讀高中時父母離異,考量到經濟因素,高中畢業並沒有直接升大學,而是先參加東京都職員考試並順利錄取,在他18歲時的1999年4月進入東京都廳服務,成為一名公務員。

鈴木並沒有因為工作就放棄學業,他在19歲那年考進法政大學夜間部法律系,專攻地方自治,4年後順利畢業。

他在東京都政府的衛生局(現稱福祉保健局)工作,後來歷經東京都衛生研究所(現稱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東京都立北療育醫療中心等單位,2008年在福祉保健局的總務部總務課主任任內,被派遣前往協助財政破產的北海道夕張市。

他在夕張市服務期間隸屬夕張市政府市民課,主要負責醫療保險業務,但也參與地方觀光等活動,還設計出使用夕張哈密瓜果汁的「夕張哈密瓜爆米花」,在夕張國際奇幻電影節上販售。

當初東京都政府只規劃一年派遣時間,鈴木自願在夕張市多待一年。他2010年要離開夕張市的那天,很多夕張市民聚集在市政府前,揮舞「幸福的黃手絹」為他送行。

在夕張市的經歷讓他決定2010年離開東京都政府,投入2011年4月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以無黨籍身分角逐夕張市長,擊敗自民黨與公明黨等提名的前眾議員飯島夕雁等對手,首度當選夕張市長,年僅30歲1個月,是日本最年輕的市長。

由於夕張市財政出現問題,被日本政府列為「財政重建團體」,鈴木擔任市長後只拿3成月薪的20多萬日圓,完全不拿退休金與應酬費,被日媒稱為「日本最低薪首長」。

夕張市在2006年被列為「財政重建團體」時,負債總額達353億日圓,經過12年的2018年,債務已減少約140億日圓;不過,地方衰退也加速,根據日媒報導,人口從破產時的約1萬3000人減少到約8300人。

鈴木2015年競選連任成功,2019年初因為市長任期將屆,表明將角逐北海道知事選舉,並在同年4月成功當選,年僅38歲,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最年輕的知事。

或許是因為過去在東京都服務時的衛生醫療背景,讓鈴木面對這次疫情領先各都道府縣做出果斷決定,贏得網友好評,也顯示出他「將所有危機變成轉機」的信念,只不過疫情仍在持續升溫,能不能真正把危機變成轉機,對鈴木及北海道來說,都是重大考驗。(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