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師生出國法源惹議 蘇貞昌:合憲合法

2020/3/17 17:32(3/17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7日電)行政院決議高中以下師生這學期上課日結束前暫停出國,不過,外界質疑援引的特別條例法源不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這是依據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目前處置「合憲合法」。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提及,行政院決議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的法源為何、有無違憲。

蘇貞昌說,憲法第23條有明定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利可基於公共利益,並得訂定法律,因此「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都有相關規定。

費鴻泰表示,政府應該引用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規定,「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發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許多法律界教授也認為現在做法不夠完善,直言若沒有法源會變成獨裁國家。

蘇貞昌說,一個人決定才叫獨裁,但特別條例是經過立法院同意,特別條例第7條已經是法源,目前處置「合憲合法」。(編輯:謝佳珍)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