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15-0321一週大事

2020/3/21 15:52(3/21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全球武漢肺炎近25萬確診破萬死/美國聯準會降息4碼/摩納哥親王確診/中國武漢肺炎境內連3日歸零/日本累計逾千人確診/韓國死亡達百例/達米妮案纏訟逾7年4死囚伏法/台灣武漢肺炎確診累計153例/全球旅遊疫情建議升至3級/旅行社停止接出團至4月底/國安基金護盤/口罩2.0預購第2輪25日啟動

國際新聞

全球武漢肺炎近25萬確診破萬死 歐洲5000人不治
武漢肺炎已造成全球近25萬人確診,1萬多人死亡。據法新社統計各國官方數據,歐洲已有5000多人死亡,超過11萬人感染。其中,義大利20日通報武漢肺炎新增627死,創單日最高紀錄,累計死亡病例達4032起,超越中國。對此,歐洲多國已實施出入境限制,歐盟會員國領導人17日同意實施暫時性外部邊境禁令,未來30天禁止外籍人士在非必要情況下進入歐盟。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美這波疫情死亡攀升至216例,確診者則超過1萬9000例。法新社報導,包括紐約市、洛杉磯與芝加哥等大城已實施居家令,新澤西州準備跟進,康乃狄克州已展開管制。美國總統川普政府17日擬祭出1兆美元經濟刺激方案,減輕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可能在兩週內發放1000美元支票給民眾。

美國聯準會降息4碼 啟動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措施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15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碼,目標區間來到0%至0.25%,並推出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措施。不過,美股道瓊指數20日重挫913點,本週慘跌逾17%,創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差表現。

除了美國聯準會降息救市,各國中央銀行紛紛採取非常手段,一方面要力挽股市頹勢,另方面注資抗疫,並且紓困企業,其中韓國16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2碼(0.5個百分點)至0.75%,創下韓國利率史上最低紀錄。菲律賓則祭出鐵腕措施,股票、債券、貨幣交易17日起全面暫停,成為首個關閉金融市場的國家。

武漢肺炎疫情燒至政圈體壇影星 摩納哥親王確診國家元首首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政圈、體壇、影星多位名人相繼確診。政圈部分,摩納哥親王亞伯特二世武漢肺炎確診,不過健康狀況無虞,他是全球第一個感染武漢肺炎的國家元首。影星部分,冰與火之歌男星克里斯托夫希弗哲、龐德女郎歐嘉柯瑞蘭蔻也宣布確診。

體壇部分,目前NBA球員包括猶他爵士中鋒戈貝爾和隊友密契爾、底特律活塞前鋒伍德、布魯克林籃網球星杜蘭特及史瑪特籃網還有3名球員確診;洛杉磯湖人19日宣布有2名球員篩檢呈陽性。丹佛金塊球團中一名成員感染武漢肺炎,費城76人球團有3人確診。

中國武漢肺炎境內連3日歸零 無疫情社區居民可有條件自由活動
2019冠狀病毒疾病核心疫區的武漢市19日發布通知,允許全市「無疫情小區」居民在小區和村內分批、分時段、分棟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若連續7天無疫情,更可允許小區內商店復業。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21日通報,大陸31個省市區包括重災區湖北省,已連續3天歸零無新增。

日本累計逾千人確診 安倍:完整形式舉辦東奧 韓國死亡達百例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日本20日新增51人確診武漢肺炎,在日本境內、從中國武漢搭包機返國,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確診者共1728人。至於2020東京奧運是否受影響?國際奧會21日表示會如期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將辦好一場完整的東京奧運」。奧運聖火20日從希臘以專機運抵日本的宮城縣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

韓國大邱、慶尚北道地區20日新增6例死亡案例,境內死亡人數已達100例。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20日凌晨零時累計94例死亡案例,致死率上升至1.09%,80歲以上確診者致死率10.03%最高。

武漢肺炎/沒水沒肥皂洗手 全球30億人缺最基本抗疫武器
世界各國祭出大規模封城和旅遊禁令,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際,聯合國專家警告指出,約30億人連最基本的個人抗疫武器(肥皂和自來水)都沒有。UNICEF負責東部和南部非洲飲用水和衛生事務主管高德弗里表示,沒有自來水的社區,不能買肥皂,也無法了解洗手預防疾病的重要性。

美中媒體戰再升溫 蓬佩奧批中驅逐美3大報記者
美中媒體戰再度升溫。中國外交部宣布,將驅逐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年底證件到期的美籍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日對此表達遺憾,並鄭重呼籲北京重新考慮。

北韓趁亂偷射飛彈 南韓軍方批極不恰當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21日表示,北韓發射兩枚疑為短程彈道飛彈的飛行體,是從平安北道發射。平安北道位於朝鮮半島西岸,在平壤上方。落入朝鮮半島東部外海。日本海上保安廳則表示,北韓似乎發射一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之外。南韓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表示:「在武漢肺炎為全球帶來種種困難之際,北韓這樣的軍事行動實在非常不恰當。」

印度女大生達米妮遭性侵致死案 纏訟逾7年4死囚伏法
德里女大學生尼爾哈雅2012年12月16日晚上遭6名男子在公車上性侵,其中涉案公車司機在審理期間自殺,另一名未成年犯經感化教育3年後獲釋。歷經纏訟與各種法律程序7年多後,4名死囚在20日凌晨5時30分,於提哈監獄絞刑處決。

限制孩童打電玩時間 香川縣創日本首例
為了預防孩童對電玩及網路產生依賴而導致「依存症」,日本香川縣議會18日表決通過「電玩條例」,規定18歲以下學童每天最多只能打60分鐘電玩,預計4月1日施行,創日本首例。

國內新聞:

武漢肺炎21日再增18例均為境外移入 累計153例
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21日宣布再增18例,均為境外移入,為12女6男,年齡20多歲至70多歲。個案發病前分別有土耳其、美國、法國、英國、埃及、捷克、南非與印尼等國活動史。目前國內累計153起確診病例,2起死亡病例,28人解除隔離。

教育部正式公告 高中以下教職員生暫時停止出國
教育部20日晚間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正式公告,公私立高中以下學校教職員工生,3月20日起至7月15日,非經專案許可,應暫時停止出國。

全球旅遊疫情建議升至3級 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影響範圍不斷擴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日宣布,21日起全球旅遊疫情升至第三級警告,呼籲國人避免出國行程。外交部也相應調升全球旅遊警示至「紅色」,建議民眾不要出國,若到了國外,返台必須先居家檢疫14天。

疫情衝擊繳稅最長延一年 防疫補償金也免稅
減緩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財政部表示,將放寬受疫情影響導致無法如期繳稅的民眾及企業,不論繳稅金額高低,最長都可申請延長一年或分36期繳納;民眾拿到每日千元的防疫補償,也免納入綜所稅計算。

江啟臣黨務人事布局 因應罷韓危機意味濃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7日發布黨務人事,未設副主席且進用青壯世代,其中2位副秘書長謝龍介、顏寬恒被視為挺韓戰將,組發會主委葉壽山更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社會局長,這份名單宣示助韓挺過罷免危機的意味濃厚。

台美首發防疫聯合聲明 展開新藥疫苗等6大合作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台美首度發出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將進一步強化合作諮商機制、聯手對抗疫情,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說,包括美方已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台灣未來也將每週提供10萬枚口罩給美方。

觀光局發禁令 旅行社停止接出團至4月底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交通部觀光局發函給各家旅行社,19日凌晨0時起,禁止出團以及接待國外旅遊團至4月底。

國安基金振奮人心 台股報復性反彈大漲552點
美股收高及國安基金護盤提振投資人信心,台股20日報復性反彈,終場收漲552點,收在9234.09點;法人認為,台股若能站穩5日線約9258點,才能確認短線止跌反彈訊號浮現。

蔡總統:台股重挫市場不安 國安基金即時因應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衝擊股市信心,總統蔡英文19日在總統府發表敞廳談話指出,台股重挫影響市場不安的情緒,但台灣經濟的基本面好,資金充沛,國安基金將密切注意市場動態即時因應,所有資源都在備戰狀態。

口罩2.0預購第2輪25日啟動 4/2領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口罩實名制2.0預購第二輪將在3月25日開始,預購後4月2日領取,未來將一週一週來執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08-0314一週大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