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譚德塞批歧視 台灣協助培訓衣索比亞醫事人員

2020/4/9 19:10(4/9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9日電)武漢肺炎蔓延全球,WHO的因應作為屢遭批評,秘書長譚德塞卻公開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然而,台灣長年協助譚德塞的家鄉衣索比亞,包括培訓醫療等領域的專業人員。

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內瓦總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譚德塞公開指責台灣及外交部對他展開超過3個月的人身攻擊,各種傷害包括媒體評論、給他冠上各種稱號,說他是黑人等等,他再也無法忍受。

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出嚴正聲明,回擊譚德塞的不實指控,並要求譚德塞向台灣道歉;總統蔡英文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且台灣長年遭排除於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

譚德塞1965年出生於當時劃歸衣索比亞的阿斯馬拉(Asmara),歷任衣索比亞健康衛生部長和外交部長,專業領域是微生物學。

儘管遭譚德塞批評種族歧視,事實上,台灣多年來透過各項半官方與非官方管道協助他的家鄉衣索比亞,領域橫跨醫療衛生、營養與糧食援助、教育、兒童與女性權益、心理和社會支持、水資源、提升謀生能力與收入、緊急救援物資發放等。

由政府預算支持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表示,國合會「國際人力資源培訓研習班計畫」近年有3名衣索比亞籍學員,分別於2012年來台參加「環境監測與天然災害管理」和「科學工業園區規劃及管理」,以及於2017年參加「潔淨能源發展策略」研習班。

國合會說,申請參訓需經台灣駐外館處或國際組織推薦;來台參訓學員的往返機票,以及在台期間的課程、餐飲、住宿及交通等費用,均由國合會負擔,每一名學員總計新台幣15萬元,課程為期兩週。

此外,國合會2018年的「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 」共有5名衣索比亞人員參訓,受訓地點包括馬偕醫院小兒科(1名)、三軍總醫院婦產科(4名),國合會和外交部分別負責其中1名及4名學員的相關費用。

國合會指出,視課程而異,這5名學員在台受訓期間為1至3個月;經費方面,除了醫院出資,以國合會負責的學員為例,機票、津貼、保險等,共花費國合會近7萬元。

除了國合會,諸如家扶基金會、在台北設有辦事處的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以及其他慈善或宗教等非政府團體,長年透過募款、認養、在地協作等方式,將台灣民眾和企業的善意在衣索比亞化為具體成果。世界展望會甚至在衣索比亞的紹克羅(Sokoru)地區成立兒童議會。

此外,日前中興大學衣索比亞籍短期交換生瑪利因靜脈栓塞緊急動刀,因不具健保資格,醫療費高達新台幣145萬元,後獲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等多個單位,以及醫院動用急難救助金協助,不僅醫療費降至約93萬元,更在兩週內募得51萬元,助她度過難關,顯示台灣對衣索比亞的民間情誼。(編輯:林淑媛)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譚德塞指台灣人身攻擊 旅英台生公開信要求道歉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