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防疫 陳其邁等12人論文登國際醫療期刊

2020/5/6 20:21(5/9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6日電)台灣利用大數據對抗武漢肺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12人將鑽石公主號防疫過程寫成論文,投稿國際知名的「醫學網路研究期刊」,因期刊認定內容具有價值,從投稿到刊登僅花10天。

「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是「醫療資訊」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知名期刊,陳其邁等人的論文名為「如何遏止與鑽石公主號乘客接觸的62萬7386名台灣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大數據分析」(Containing COVID-19 Among 627,386 Persons in Contact With the Diamond Princess Cruise Ship Passengers Who Disembarked in Taiwan: Big Data Analytics)。

陳其邁告訴中央社記者,鑽石公主號郵輪2月5日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2000多名乘客曾入境台灣,引發關注。政府利用大數據,在一天內完成郵輪乘客的電子足跡地圖,並對曾有接觸郵輪乘客的62萬名民眾,發送細胞簡訊,後續進行1個多月的追蹤,若有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是肺炎,則進行採檢,很幸運採檢的67人都是陰性。

陳其邁說,他與疾管署、資安處、健保署、台大公衛學院的專家,一同以大數據進行追蹤研究,將這段時間的防疫措施整理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並獲刊登,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科技防疫,遏制疫情。

政院官員說,台灣經驗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過去的大數據研究都是在鄉鎮或較小的地理區域進行,台灣卻透過大數據掌握60幾萬人的定位並進行醫療追蹤,人員分布在整個大台北地區,是其他國家很難辦到的。因此對國際來說,這是很有價值的研究案例,很多國家來詢問相關做法,因此寫成論文投稿期刊,讓國際了解。

政院官員說,陳其邁因為主責鑽石公主號防疫措施的跨部會協調,陳其邁起草論文架構後,由疾管署、資安處、台大公衛學院等多位專家合力完成論文。

這篇論文有兩大重點,一是利用手機與基地台之間的連線訊號,找出和鑽石公主號乘客接觸過的民眾;二是對這些曾接觸過鑽石公主號乘客的62萬名民眾,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後續的健康追蹤。

政院官員說,該論文從投稿到獲得刊登大約10天左右,在與「醫學網路研究期刊」往來的信件中,對方表示,「我們很少立即接受稿件,但我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且優秀的稿件,需要盡快刊出」。

醫學網路研究期刊主編艾森巴赫(Gunther Eysenbach)今天也在推特發文推薦這篇文章,是「令人驚豔的論文」(amazing paper)。

論文作者群共12人,包括陳其邁、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諮議錢世傑,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任小萱、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許辰陽、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組長李純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楊怡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孟妤、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陳立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編輯:張均懋)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