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科技防疫 陳其邁:歐美都想向台灣取經

2020/3/27 13:04(3/27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行政院成立防疫大數據小組,用智慧科技廣泛應用在防疫工作。利用科技、大數據分析協助防疫的「台灣模式」獲許多國家詢問,包括歐盟、美國等,都想向台灣取經。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陳其邁昨天深夜在臉書粉絲團以「運用AI、大數據,讓防疫精準到位」為題發文表示,今年1月底過年時,行政院成立了防疫大數據小組,用智慧科技廣泛地應用在防疫工作。

陳其邁指出,時代在轉變,隨著計算機、通訊,各種新技術的發達,已經比他就讀研究所時代突飛猛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中的機器學習,也已讓過去不可能的任務,可以在短時間完成,開啟了防疫工作前所未有的新視野。

陳其邁指出,2月初,他就邀請批踢踢實業坊與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及其工作夥伴,一起協助政府防疫。這陣子,相關的工作會議來來回回,已開了好幾次。

陳其邁表示,杜奕瑾等人不僅放下手邊的工作,也因此讓利用科技、大數據分析協助防疫的「台灣模式」獲許多國家詢問,包括歐盟、美國等等,也都想向台灣取經,想深入了解AI、大數據在防疫上的應用。

陳其邁指出,昨天下午,杜奕瑾打電話告他,想到好方法了,急著與他分享討論。因此就在晚上討論包括一、運用人工智慧協助臨床醫師在武漢肺炎診斷。以大數據整合包括疫情調查、臨床、實驗室檢驗、病毒分析做流行病學的預測分析。二、運用人工智慧輔助防疫追蹤系統落實居家檢疫管理。包含居家治療及居家檢疫,雙向提供資訊與疫情指揮中心連線,包括更多的衛教、健康資訊。三、老藥新用平台,已初步透過AI篩選出有效藥物,現在持續針對更多藥物與實驗室深入進行精確比對。

陳其邁表示,超前部署,需要大家Brainstorming(集思廣益),想出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更是一個團隊的信念,無私的分享彼此的知識。(編輯:趙蔚蘭)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