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戰歐洲勝利75週年 各國低調紀念籲團結抗疫

2020/5/9 10:01(5/10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8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領袖今天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勝利75週年,呼籲公民在全世界共同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此刻,從歷史性的勝利中尋找啟示。

相關遊行及紀念活動都因防疫封鎖措施而取消或縮小規模,歐洲及美國在沉重的心情中紀念1945年戰勝納粹德國的事蹟。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年以19歲的公主身分參與倫敦街頭的慶祝活動,上個月過完94歲生日的她今天在倫敦時間晚間9時對全國人民發表電視演說,與她父親喬治六世(King George VI)當年透過廣播發表歐戰勝利紀念日演說是同一個時辰。

伊麗莎白二世遙想在戰爭中喪生的數百萬人,因為有這些人,「我們今天才能在自由國度的世界中自由地生活」。

她說:「向他們的犧牲致上最大敬意的方式,就是一度為敵的國家現在成了盟友,為所有人的和平、健康及繁榮並肩合作。永不放棄、永不絕望,這就是歐戰勝利紀念日的啟示。」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個日子提醒大家,「沒有什麼挑戰能強過美國精神的決心」。

他在華盛頓特區二戰國家紀念碑一場小型儀式舉行前說:「過去數月來,我們的國家在冠狀病毒疫情中面臨很大的災難,但就像我們以前多次經歷過的那樣,美國會戰勝。」

在柏林,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及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獻上花圈時,不忘遵守社交距離方針。

史坦麥爾在演說中回憶各國協力打擊納粹暴政的過往,並表示,擊敗病毒也需要同樣的團結,「對我們德國人來說,『永不再犯』等於『永不再孤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把二戰與疫情相提並論,他在寫給老兵的信中表示,「在這個紀念日,我們身處一場對抗冠狀病毒的新抗爭,這需要大家在75年前示範過的、相同的全國奮進精神」。

今年各種歐戰勝利紀念活動從簡,因為歐陸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無聲無影的敵人,正努力解決這波二戰以降最大的危機,疫情已在全球奪走超過27萬條人命。

在巴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出席一場於凱旋門舉行的低調儀式,正對凱旋門的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 avenue)幾乎一片空蕩。

在俄羅斯,勝利紀念日定在5月9日,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預錄一段特別影片給奧地利人,致上和平繁榮的祝福。1945年春天,蘇聯軍在奧地利擊退納粹德國,之後與美、英、法分區占領奧地利,直到1955年奧地利正式獨立。

俄羅斯原規劃在勝利紀念日舉辦大型閱兵活動,馬克宏等各國元首都在受邀之列,但由於俄羅斯已成歐洲最新疫情熱點,現在只會在莫斯科紅場上空演示空中分列式。(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