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批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警告恐影響香港地位

2020/5/22 22:17(5/23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2日專電)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預計將審議「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警告,繞過香港立法會是港高度自治終結的預告,任何衝擊香港自治的決定,都可能影響美對其地位評估。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於今天至28日召開,預計會審議「港版國安法」。根據草案內容,北京將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並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及分裂、顛覆、滲透與破壞活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全國人大單方面任意加諸國安法於香港身上。他警告,繞過香港完善立法過程、忽視香港人民意願的決定,將為北京於「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香港的高度自治,敲響喪鐘。

蓬佩奧表示,香港已然發展成一座自由堡壘,美國強力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項「災難性提案」,並遵從國際義務,尊重香港高度自治、民主制度及公民自由,這些對維繫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地位,扮演關鍵角色。

蓬佩奧強調,任何衝擊「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承諾香港的自治、自由之決定,都將無可避免地影響美國對「一國兩制」及香港地位的評估。他並喊話表示:「我們(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昨天在回覆記者提問時,也譴責北京做法。她表示,任何企圖實施無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國安法之努力,都可能造成嚴重動盪,美方與國際社會也會給予強烈譴責。

為了避免中國在人大會議之前或開議期間,採取任何可能進一步損害香港自治的行為,美國國務院近期決定延遲遞交香港年度評估報告給國會。

美國國務卿目前依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須定期檢視香港情勢發展並向國會提出報告。

去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則要求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編輯:王永志)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