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泊爾下院通過新地圖修憲案 專家:考驗與印度關係

2020/6/15 19:27(6/15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尼泊爾國會下院13日無異議通過憲法修正案,認可官方新地圖納入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3個地區,國會上院昨天開始審議這項憲法修正案,訂於本週表決,預期也將通過。

印度媒體news18和商業標準日報(Business Standard)今天報導,275席的尼泊爾眾議院(國會下院)13日在258名議員出席下,無異議通過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政府所提的憲法修正案。

尼泊爾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國會上院)14日開始審議這項憲法修正案,有72小時時間可對這項法案的條文提出修正,預定本週表決,執政黨議員占大半的國會上院預期也將通過這項憲法修正案。

這項憲法修正案把與印度有主權爭端、目前被印度劃入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且實際控制的李普勒克(Lipulekh)、卡拉攀尼(Kalapani)、林匹雅-杜拉(Limpia-Dhura)3個地區劃入尼泊爾新地圖。

報導說,當國會上院通過此案,待尼泊爾總統公告後,這項憲法修正案即生效,新版地圖將印製在官方地圖上。

這項領土爭端來自英國殖民印度時代,在尼泊爾與英國發生戰爭後,1815年尼泊爾國王在脅迫下與代表英國的東印度公司簽署蘇加裡條約(Treaty of Sugauli),把李普勒克、卡拉攀尼等領土割給英國,且併入英屬印度。印度獨立後,尼泊爾與印度對相關領土一直有主權爭議。

專家認為,尼泊爾此舉雖然只具象徵性,但將考驗印度與尼泊爾的關係,也衝擊印度總理莫迪希望透過與所有鄰國間的雙邊合作關係建構南亞緊密合作架構的構想,還提供中國增強對尼泊爾影響力的機會。

奧利政府5月公布新版尼泊爾地圖,包括與印度有領土爭端的李普勒克等3個地區。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先前對尼泊爾新地圖涵蓋爭議領土一事表示,尼泊爾此舉「不是基於歷史事實或證據」且令人無法接受,呼籲爭端應透過對話解決。

印度媒體Livemint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印度曾向尼泊爾提議,在憲法修正案送交國會審議前,雙方先進行外交部次長級會談,但尼泊爾政府雖表示支持與印度對話,但無視上述提議,繼續推動憲法修正案。

加德滿都5月發生一場大規模示威,主要抗議印度從北阿坎德省的達爾丘拉(Dharchula)開闢一條長80公里的道路至李普勒克,示威者指控印度在尼泊爾領土上修築道路;幾週後,奧利政府以公布新地圖的方式回應民眾的訴求。

專家分析,奧利正利用上述民族主義作為尋求大眾的支持,鞏固自己在黨內的地位以尋求連任總理,背後還有中國支持。有媒體5月報導,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出面協助奧利,促成他與連任主要挑戰者、同黨派的前總理普拉查達(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等人之間和平相處。(編輯:郭中翰)1090615

▲加德滿都5月發生一場大規模示威,示威者指控印度在尼泊爾領土上修築道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