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不會停止提供YouBike服務

2020/6/18 19:17(6/19 0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8日電)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鍾鳴時今天表示,YouBike1.0與2.0系統不相容,但新北不會停止提供服務,市民使用權益不受影響。即使新北持續用1.0系統,也還能再繼續營運維護7年。

台北市規劃全市YouBike汰換為2.0,新北確定不跟進,將自行開發新系統,雙北共同生活圈面臨挑戰,未來民眾恐無法在台北市借車、新北市還車。

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市府會謹慎評估1.0或升級2.0到底能否符合市民需求或有更新方式替代,就算雙北系統不相容,也能找到替代方案讓市民順利轉換,兼顧經濟效益。

鍾鳴時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新北YouBike合約明年8月告一段落,雙北會持續研商對策,最好無縫整合1.0和2.0系統,減少民眾騎乘不便,希望廠商突破系統相容技術,便利雙北市民。

交通局表示,市府投入新台幣9億元建置605站(明年8月達630站)、1萬9000餘輛1.0系統單車,如果新購2.0系統單車,預估要再花5.7億元,不得不審慎思考場站設置和未來發展。

鍾鳴時說,新北市府最大考量是讓既有YouBike在使用年限期間發揮最大效益與安全性,並在雙北系統間達成平順轉換,讓服務不中斷。

交通局說,合約期滿後,市府仍會持續招標,委託原有廠商或新廠商,依1.0系統營運。

交通局綜合規劃科代理科長黃莉雅說,「不是系統2.0要消滅系統1.0」,在1.0使用年限7年前提下,會採用委託營運方式,在車輛使用年限內繼續提供安全運輸。

鍾鳴時說,1.0每站建置成本約150萬元,2.0較有彈性,建置費用與時間成本降低,一車一柱只要3萬元。交通局正審慎研擬轉換計畫,希望以合理成本提供最好服務。

他說,雙北持續協商討論各種可能方案;至於是否在雙北交界設不同系統銜接站點轉換,都是研商討論方案之一,還未定案,未來一定考量兩市車輛互相借還。

此外,交通局表示,將引進新一代多元共享運具iRent、WeMo及Gogoro電動機車,市府不再耗資建置場站、購車,今年7月在淡水區及新店區到三重區通勤綠廊(河濱自行車道)試辦電動輔助自行車,透過衛星定位的電子圍籬與租車實名制,避免oBike違規亂象。

鍾鳴時說,多元共享電動輔助自行車已由MOOVO得標,市府不需建置場站、沒柱位,改採電子圍籬概念停放與租用、還車。

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透過智慧手機操作、GPS(全球定位系統),人、車實名制租借管理等技術,手機掃碼與電子支付綁定付費,在衛星定位一定範圍內(電子圍籬)停放車輛,試辦初期會劃設實體框線範圍,了解民眾租用、停車習慣與接受度。

鍾鳴時說,衛星定位系統結合共享運具是未來趨勢,控制中心可掌握是否亂停車,如果違規就拖吊,業者須繳罰款,甚至從保證金扣款。

交通局說,「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暫行自治條例」已送新北市議會審議,未來納管所有共享運具,業者申請時要繳保證金,用資訊通信定位嚴格管理,車輛違規就依法移置、保管及拍賣,可防堵oBike亂象再度發生。(編輯:李明宗)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