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狂掃美元對抗熱錢 台灣6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

2020/7/6 17:47(7/6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美國祭出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措施,資金狂潮席捲全球,而熱錢四處流竄導致主要國家匯率劇烈波動,台灣同樣淪陷,央行為了穩定匯率,在匯市狂掃美元,對抗熱錢的宣示意味濃厚,連帶推升6月外匯存底續創歷史新高。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台灣6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4886.91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41.76億美元,增加原因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6月資金大量匯入,導致外匯市場過度波動,央行進場調節、敲進美元也是一大關鍵。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美國接連降息,近乎零利率,加上「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在短短幾個月內,從4兆美元左右激增破7兆美元,「資金外溢效果就是錢都跑到其他國家了」。

顏輝煌坦言,大量熱錢流竄,對其他國家匯率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各國央行基於穩定國內金融市場與經濟穩定,紛紛進場調節。

觀察主要國家最新外匯存底變動情況,中國3兆1017億美元、月增102億美元,日本1兆3031億美元、月增83億美元,瑞士8477億美元、月增231億美元,印度4676億美元、月增124億美元。

「印度6月進場干預,買了很多(美元)」,顏輝煌直言,美國印這麼多鈔票,讓其他國家匯市受到很大困擾與衝擊,各國央行必要時,進場調節匯市都是本於職責所在。

台灣6月也呈現同樣情況,顏輝煌坦言,「有時候市場一邊倒,一定要去維持市場秩序」,在資金大量湧入情況下,央行敲進美元對抗熱錢、穩住匯率,便推升6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

央行也說,6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4284億美元,較上月大增360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占比也從上月81%跳升至88%。(編輯:楊玫寧)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