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章潤批習曾引巨大迴響 傑出青年法學家成中國階下囚

2020/7/7 16:13(7/7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法學專家許章潤疑因議論政局,被警方帶走。他曾獲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近年卻因批評時政與中共領導人,遭任教的北京清華辭退;他諷習近平像秦始皇,最後被以「嫖娼」罪名逮捕。

德國之聲中文網與紐約時報報導,許章潤1962年10月出生於安徽省廬江縣,是西南政法學院學士,中國政法大學碩士和墨爾本大學法學院博士。2000年他返回中國後,進入清華大學任職,他同時為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院士。

2005年1月,他被官方機構中國法學會評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之一。

2005年、2006年,許章潤先後在倡導廢止外來務工人員暫住證制度、實現公民教育權平等問題上發聲。

2018年7月,他在網路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批評中國現行政治與社會方向以及領導人的倒退趨勢,當中尤指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影響。

他在文章說,「而最為世詬病並令人膽戰心驚的,便是修憲取消政治任期制,等於一筆勾銷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一巴掌直要把中國打回那個令人恐懼的毛時代,伴隨著甚囂塵上而又可笑之至的領袖個人崇拜」。

文章還提出8項期待,其中兩項為「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和「平反六四」。

這篇文章引起巨大迴響。許章潤文中最後表示,「話說完了,生死由命,而興亡在天矣。」

許章潤自此頻繁地撰文議論時政,2018年年底起,許章潤先後撰寫紀念1978年改革開放的「低頭致意,天地無邊」、「自由主義的五場戰役」、「中國不是紅色帝國」等文章。2019年3月,清華大學暫停許章潤的一切教學職務和學術工作、禁止上課招生,並且啟動調查程序。

當時還有數百名學者連署公開信聲援,敦促清華大學恢復其教職。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今年2月初,許章潤在網上發表題為「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一文指出,這場疫情是中國官場上下一起封口、瞞報、推諉責任又邀功請賞造成的。之後,傳出許章潤春節從老家安徽探親返京後,被警方軟禁。

2020年5月21日,許章潤在網上發表「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全球體系背景下新冠疫情的政治觀與文明論」一文,批評當前「舉國同調,政治當頭,罔視法制,寧左勿右」,並說「幾年來國家政治之逐漸全面倒返毛氏極權與國際體系中之日益政治孤立,造成了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這一危殆景象」。

文章最後認為,中國有待於即刻撥亂反正,重歸「立憲民主、人民共和」,最終實現「民族國家─文明立國」與「民主國家─自由立國」,若作惡體制依舊,稍有鬆懈便將滑落至文革前夕。

6月25日,許章潤再次在網上發表題為「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的長文,批評當局摧毀多個住宅老區與藝術區壟斷思想,在疫情與水患內憂外困下,官媒無恥選擇性失明,而「嬴政瘋狂,糟踐生計,踐踏斯文」,被認為暗指習近平如秦始皇。

7月6日,許章潤被傳當天凌晨1點被10多名警方從他在北京的家中帶走。消息人士表示,許章潤的太太接到四川警方的來電,稱許章潤是因在四川成都嫖娼而被逮捕。這位消息人士說,中國當局的這種做法為「毫無下限的誣陷」。

他認為,許章潤被捕和紐約一家出版社2週前出版許章潤過去3年發表的10篇文章合輯有關,這些文章都質疑中共政權的合法性。(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