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話批評習近平 北京清大教授許章潤遭警察帶走

2020/7/6 14:23(7/6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曾數度發文針砭時政並重話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今天上午傳出從家中被警察帶走。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說,許章潤被捕,顯示習近平已恐慌到草木皆兵的程度。

綜合海外華文媒體以及微信的消息,許章潤上午10時許從北京家中被10多名警察帶走。王丹稍早前在臉書發文印證此事說:「許章潤教授被捕,顯示習近平已經恐慌到草木皆兵的程度。到底是什麼讓他如此瘋狂,這或許是解讀中國局勢的鑰匙。」

對於許章潤被帶走的原因,分析指應與許章潤多次在網上的發文以及批判習近平有關。

2018年7月,許章潤發表題為「我們當下的恐懼」文章,批評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讓中國向毛澤東時代倒退。

2019年3月,許章潤遭清華大學停職、停課。今年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他又撰文「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文章藉由疫情進而點出「壟斷一切、定於一尊的組織性失序」,以及只對上負責的「制度性無能」,並稱是「保江山」的一己之私而置億萬國民於水火的「道德性敗壞」,致使人禍大於天災。

這篇文章並重批習近平「疫癘猖獗當口,所謂『親自』云云,心口不一,無恥之尤」。

許章潤當時曾提到,自己因言獲罪,行止困限。「此番作文,預感必有新罰降身,抑或竟為筆者此生最後一文,亦未可知。但大疫當前,前有溝壑,則言責在身,不可推諉,無所逃遁」。

此外,美國政治學者韓連潮近日在推特轉貼一篇署名許章潤的長文「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其中痛斥當局強拆行為,摧毀多個住宅老區和藝術區。

文章形容這種作法是「居屋不存,斯文蕩然,真所謂暴殄天物、喪心病狂」。更批評政體是企圖「壟斷思想,斫(音卓,用刀斧削的意思)喪精神」。(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