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摘/蔣經國日記揭密 為何選李登輝而非林洋港當副總統?

2020/7/18 17:37(7/18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8日電)1984年第7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時,故總統蔣經國選了李登輝而非林洋港為副手,這個決定對台灣後來的民主發展影響深遠。當年林洋港每項政治職務都走在李登輝前面,蔣經國為什麼「捨林取李」?

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2020年2月公開蔣經國日記,台灣媒體人黃清龍搶先借閱,7月出版「蔣經國日記揭密:全球獨家透視強人內心世界與台灣關鍵命運」專書,追溯這段「捨林取李」的決策過程,中央社取得時報出版授權刊載如下:

關於蔣經國的用人之道,坊間有許多研究與討論,其中一個最讓大家議論不止的問題是:蔣經國當年為何選擇李登輝而不是林洋港擔任副總統?

畢竟林洋港是當時最炙手可熱的台籍政治菁英,而且每個重要職位都走在李登輝前面,包括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都是「林走李接」,政壇上因此有「望洋興歎」之說。但1984年第7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時,蔣經國提名當時的台灣省主席李登輝為副總統,而非時任內政部長的林洋港,兩人的政壇追逐之路就此轉向。

蔣經國為何捨林而取李,關於這個問題,前行政院長李煥生前曾說,蔣經國所以沒有選擇林洋港,主要有4個因素。

第一,林洋港省主席期間,將農田水利會總幹事由官派改為民選,此一影響基層農民勢力關鍵職位從此不受政府制約,蔣經國大表不悅。

第二,林洋港省主席期間,未充分溝通就把新竹市與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改變很多財政分配造成官場紛擾不和,閣揆孫運璿要求收回卻被以辭職威脅,給蔣留下難以駕馭且做事缺乏政通人和的印象。

第三,林洋港內政部長期間未謹言慎行,在立委面前承諾3個月內改善治安做到鐵窗消失,成了社會名言結果未達到,造成政府威信受損,給蔣留下此人辦事說話不穩重的判斷。

第四,林洋港出身南投世家,家族成員龐大複雜,林洋港自己曾當選民選的南投縣長,他的弟弟林源朗也在他之後當選南投縣長。如果林洋港更上一層樓做了副總統,甚至將來還有機會升任總統,難免整個林氏家族雞犬升天,形成政治特權,是蔣經國極不願見的局面。

李登輝的家族則十分單純,唯一的兒子李憲文在李登輝擔任省主席時,已因病早逝,唯一的哥哥更早已在二次大戰期間死於太平洋戰場。

李煥畢竟長年追隨蔣經國,十分理解蔣對人的好惡。但其實早在1978年林洋港剛擔任台灣省主席不久,蔣經國對林洋港的評價就十分有保留。1978年6月27日蔣日記記載:「林洋港之為人,逐漸可以發現其好名善變,不可不防。」

當時林洋港剛從台北市長調升台灣省主席(6月12日),一般認為應是蔣經國極為器重的人,蔣卻在那時就指林「好名善變」,並提醒自己「不可不防」,十分出人意料。

接著在7月29日的「本星期預定工作課目」,蔣又記下:「林洋港初任省主席。由其言行可以發現,此人沽名釣譽,好大喜功,不但難成大事,恐將害事,密切加以注意。」

至於是什麼事情讓蔣經國對林洋港留下「沽名釣譽、好大喜功」的不良印象,日記中並未敘及。不過戒嚴時代權力來源繫乎強人一念之間,坊間傳聞林洋港於省主席任內訪日受高規格接待,因此事「功高震主」而受猜疑,許信良甚至以「帝相暴露」形容。或許有些誇大,但也說明在威權統治年代,阿港伯雖然憑藉幽默風趣贏得媒體好感,卻可能適得其反地犯了當權者的大忌。

到了8月12日,蔣經國在日記記載:「林洋港有才能,但是在品德方面不夠正直,在緊要關頭恐怕把握不住,應深加注意,時加考核。」至此,蔣經國對林洋港可說已經定了性,政治之路很難再往上攀升了。

1984年6月1日,就在李登輝獲提名為副總統不久之後,林洋港就從內政部長明升暗降為行政院副院長。

李登輝的從政之路是從1972年入閣擔任政務委員才開始,此前他只是一位在台大任教的農業專家,並在農復會擔任技正。1970年,聯合國開發總署東亞支部邀請他到曼谷主講農業經濟問題時,政府因為他政治上「觀察中」的原因,沒有允許他出境。所謂「政治上」的原因,是指李登輝曾經是台共成員的背景。

1968年6月,李登輝自康乃爾留學回國,要到農復會工作前,就因為大學時參與的讀書會與共產黨有關,以及在海外曾會見台獨運動人士,被警備總部約談,第一次約談的時間長達17個小時,之後又持續了一個星期才結束。

後來,李登輝是得到沈宗瀚和李煥的推薦才進入政界擔任政務委員,以49歲年齡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閣員。翻查蔣經國日記(止於1979年底),有關李登輝的記載並不多,但相較於蔣對林洋港的疑慮與防備,他對李登輝則是欣賞有加。

從1972年李登輝入閣擔任政務委員,到1979年李登輝還在台北市長任上,蔣經國日記中與李登輝有關的記載如下:

1972年5月31日,蔣在日記中寫下新內閣名單時提及李登輝的名字,6月2日他寫道:「接見新任政務委員,談得很投機,為一優秀之科學人才。」

1978年4月9日記:「行政院人事難做最後決定,初步擬以運璿為行政院長,繼正為經濟部長,登輝為省府主席。」

1979年3月13日記:「約台北市李市長查詢市政,並作數項指示。(醫療、交通秩序、自來水、公共交通工具等)。李市長有工作熱情,又有新的科學觀念,可以培植的一位人才。」

1979年4月28日記:「中午在三芝李登輝家鄉餐聚。」

1979年5月8日:「上月廿八日約了幾位朋友,在三芝鄉一所古廟中聚餐,由李市長作主,吃的是台灣家鄉菜,談笑甚樂。」

1979年9月24日記:「由於台北氣氛之煩悶,人事之困擾,於上週四晚間約昌煥、登輝從基隆出海,先至東、西莒,經南竿、東引返航,兩天海上行,身心至感愉快,實為難得之時日。」

由於蔣經國日記只寫到1979年底為止,外界無法從日記中察知1984年初蔣經國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的心路歷程,不過當年在給國民大會的提名書中,蔣經國寫到李登輝時,曾有「少時即痛心邦國為日人侵凌,富有民族意識」等文字,隔天2月16日蔣經國還函電宋美齡:「李登輝同志各方反應亦深以為得人」。

李登輝和蔣經國青年時代都曾是懷抱理想的共產黨員,都熟讀社會主義理論著作,經歷過共產黨的組織生活,背景相似。李的學歷高,而且能力強、為人聰明又謹慎,深得蔣經國賞識和歡心,將李安置身邊,多方提攜教導。

2019年日本「產經新聞」刊載「李登輝秘錄」中提及,李登輝有本現在仍珍藏著的記事本,記錄1984年至1988年他在副總統時期與蔣經國間156次個別對話。

李登輝比喻自己像是畢業於「6年制的蔣經國學校」,從蔣身上學到許多關於政治的事,並多次感受到蔣經國的厲害之處;其中之一是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裁判了親戚擔任人事行政局長的貪汙案,宣判15年以上刑期。李登輝認為,「如果是他的父親蔣介石,應該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

李登輝以蔣經國學生自居,1988年1月蔣經國逝世後,李登輝繼位擔任總統及國民黨主席12年,任內表現褒貶互見,不少人認為蔣經國根本看錯了人。

蔣經國評價李登輝是「一位可培植的人才」,結果李登輝把國民黨搞得四分五裂,只剩下一口氣;他讚許李登輝「富有民族意識」深慶得人,而李登輝權力穩固後把中華民國帶向台灣化,影響直到今天,台灣民主轉型也是在李登輝任上完成。

究竟蔣經國選擇李登輝是對是錯,只有留待歷史檢視了。(編輯:鄭懿君、黃靖貽)1090718

書名:蔣經國日記揭密──全球獨家透視強人內心世界與台灣關鍵命運
作者:黃清龍
出版社:時報出版
日期:202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書摘/蔣經國日記揭密 評陳菊許信良等黨外人士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