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同:先查任國龍違法中資去向 再談股臨會

2020/7/27 17:10(7/27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大同公司法務長趙安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違法中資任國龍遭金管會裁罰後,將持有18%大同股權以左手換右手方式出脫,希望經濟部待清查中資後再決定是否召開股臨會。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在6月30日股東常會刪除逾53%股權投票權,在董事改選大獲全勝,繼續掌握經營權;她認為市場派違反企業併購法,以併購為目的持股超過10%應向主管機關申報而未申報,將超過10%股權的投票權刪除,再針對持股10%以內股權以違法中資認定,也刪除投票權,至於徵求委託書股權也因上述違法行為當然無效。

市場派認為大同股東常會董事改選無效,已向經濟部申請召集股東臨時會,重新改選董事。

趙安強調,遭金管會裁罰,須出脫持有大同股權的違法中資任國龍,雖已出脫持有18%大同股票,但其實只是左手換右手,大同公司承接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維護工程、國際機場自動通關系統,為避免違法中資影響國安,希望經濟部先查出違法中資,再決定是否同意股東臨時會的召開。

不過,若經濟部同意股東臨時會,他說,那就照規定舉行。

趙安解釋,任國龍持有大同18%股權轉讓給維家公司持有8.37%、雅興公司持有4.33%等管道,經借貸關係,將資產抵押給中國國務院投資企業關係密切的新鴻基、薈聯公司,讓這兩家公司對大同股票具控制權。

不過,他直言,違法中資持有大同股權經過轉手後已去向不明,希望主管機關查明,但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所指的香港新工投資公司持有1.28%大同股權,期盼主管機關能查明是否與任國龍有關。

趙安表示,持有大同股份的新工投資,其大股東香港聯合集團就是幫任國龍右手換左手、規避金管會調查的藏鏡人與資金提供者。

他說,2018年底金管會就中資任國龍違法買入大同股票進行第3次調查,追到香港維家置業服務公司、雅興投資公司持有大同股票,這兩個任國龍的人頭公司為向金管會撇清中資嫌疑,維家公司的唯一股東林美欣竟於短短一個月內將維家股份賣給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雅興公司的唯一股東DING David也將雅興股份賣給Homes for now 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並以此理由回覆金管會。

他表示,雖然維家公司與雅興公司做上述抗辯,但是金管會認定最終受益人仍為任國龍,因此於2019年1月17日就維家公司、雅興公司等所持有的大同公司股份認定為中資違法投資,要求6個月內出清股票。

此外,趙安說,林美欣出現在青島三圓建設股東會,也希望主管機關調查,其與大同市場派三圓建設的關係。(編輯:張良知)109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同市場派王光祥出手 經濟部收到召集股東會申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