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使踏吉里巴斯人肉地毯 被指戰狼外交象徵

2020/8/20 18:10(8/20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0日專電)中國大使最近拜訪吉里巴斯一地,接受踩背而過的「人肉地毯」歡迎。照片流出後引爭議,有居民指是當地文化,有人則不認同,美澳外交官也加入論戰,視為中國戰狼外交象徵。

美國紐約時報19日以「中國外交官為何在太平洋島國踩人後背走路」為題,分析事件引發議論的意涵。

文章說,美國、澳洲官員在社群網站評論,助照片瘋傳。對美、澳官員來說,「沒有什麼比它(這張照片)更能象徵中國的戰狼外交(Wolf Warrior diplomacy)了,在他們看來,這張照片充分體現了北京的專橫殖民主義做法」。

澳洲廣播公司(ABC)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在2天前做出報導。

綜合相關報導,這張照片是在吉里巴斯的馬拉基島(Marakei Island)拍攝的,從照片拍攝角度,似乎是從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乘坐的飛機後方拍的,唐松根下飛機後,從30人的後背上走過,有兩名女性分別牽著他的左右手。

相關報導沒有照片來源及拍攝時間等資訊。不過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2天前在臉書貼文指出,唐松根8月初到馬拉基島等地訪問,似乎說明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大使館的聲明沒有為引發議論的歡迎儀式辯護或解釋,但似乎是對這張照片在社群媒體引發討論所做的回應。

出席這場儀式的吉里巴斯環境部長鐵卡拉(Ruateki Tekaiara)說,這是馬拉基島的獨特文化,對訪客致以最高敬意,決定辦這個儀式的是地方長者,沒有人能反對。

有吉里巴斯民眾指出,這是婚禮會見到的儀式,但不是吉里巴斯所有島嶼都有。

民眾Rae Bainteiti說,通常是新郎方躺地上,讓親家從他們身上走過,「代表喜悅,也歡迎他們成為一家人」。民眾Apaula Tofinga指出,這是古老婚禮習俗,通常親友會組成人橋,讓新郎或新娘走過去,「代表他們彼此在親家會被好好對待」。

不過,吉里巴斯的獨立記者瑞蒙(Rimon Rimon)對澳洲廣播公司指出,有民眾看到這個景象,感到很不高興,「人們對此生氣、感到沮喪、尷尬」。

瑞蒙曾是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幕僚。瑞蒙指出,過去有些台灣的外交官也曾拜訪馬拉基島,他從沒見過台灣的外交官被以同樣的方式歡迎。

有些美國與澳洲官員也對這事件提出看法。曾派駐以色列、吉里巴斯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澳洲聯邦眾議員夏瑪(Dave Sharma)說,他感到非常驚訝,如果澳洲代表也參與這類性質的儀式,「我會非常吃驚」。

駐點斐濟(Fiji)並監管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的美國武官帕納約托(Constantine Panayiotou)對此感到憤怒。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我無法想像踩著兒童後背走路的場景,對任何國家的大使(或者對任何成年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行為。然而,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場景。」

帕納約托對紐時指出,他的推文是個人看法,不代表美國駐斐濟大使館或美國國防部立場。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主管太平洋事務的官員麥唐納(Ewen McDonald)指出,澳洲駐吉里巴斯的高級專員考爾德(Bruce Cowled)從未參加過任何類似的儀式。

紐約時報指出,無論是不得體的做法,或是小題大作,這個事件引發的議論,反映出太平洋國家在地緣政治上的地位變得舉足輕重。

吉里巴斯去年9月和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今年6月連任成功,外界分析有助中國鞏固在太平洋的戰略位置。紐時指出,中國和美國正在爭奪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吉里巴斯是與夏威夷距離最近的鄰國,隨中、美競爭加劇,吉里巴斯對兩國都越來越重要。

有美國官員指出,他們擔心中國在吉里巴斯耶誕島(Christmas Island)興建戰略前哨。耶誕島離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僅約2000公里。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今天反駁外界對照片的「錯誤解讀」。報導引述聊城大學學者于鐳指出,儀式表示對唐松根的歡迎,過去美澳等西方國家干涉吉里巴斯的選舉,曾造成吉里巴斯與中國斷交,澳洲長期將太平洋島國視為後院,太平洋島國很少對過去殖民的西方國家有如此友善的表示。(編輯:馮昭)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