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課本中國地圖含台灣、南海九段線 書商回收

2020/8/27 10:25(8/27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爾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內學校使用的一款教科書,裡面所附地圖為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且把台灣劃歸中國,出版商已承諾召回。

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報導,這本講述中國文化的教科書,已在維多利亞州售出超過600冊,內容除了中國的領土主張,還有一些段落照搬中共的宣傳。

出版這款名為「中國語言文化及社會」(Chinese Language Culture and Society)教科書的出版商Cengage Learning Asia已表示,將回收所有未售出的書。

書內附有一張標註「中國地圖」的南海與周邊國家地圖,除把台灣劃歸中國的一部分外,也有中方聲索南海的「九段線」。

同為南海主權聲索方的周邊國家質疑「九段線」主張,不滿「九段線」把這些國家海岸鄰近水域都劃歸中國所有;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庭2016年7月裁定,中國的南海主張缺乏法理依據,澳洲也否認「九段線」之說。中國當時以仲裁不具效力為由予以駁斥。

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新聞發展中心(Centre for Advancing Journalism)的「公民」(The Citizen)刊物發現課本裡的地圖爭議。

除了地圖之外,教科書內有些段落提到,中國只有「在國家統一、由強大政府領導」時才能進步,且中國前進的道路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民主」。

「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共強力提倡的說法,意思是由一黨掌控經濟及政治體系,但結合一些資本主義觀點。

教科書還有一部分宣稱,中國對政治自由的觀點是,在這麼龐大的國家內是「不可行」的;相反的,人民更重視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

澳洲旋濱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費茲傑羅(John Fitzgerald)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說,這些段落直接出自中共的「劇本」。

「書裡很多內容無害,但這些段落和地圖呈現的是赤裸裸的中共世界觀。」

維多利亞州有近40所學校提供中國語言、文化及社會課程,可能會用到這款教科書,但這不是維州教育當局規定的必修課本。

出版商發言人告訴「衛報」,這款教科書已在澳洲售出633冊。出版商為刊印有爭議的地圖致歉,並表示將回收所有店內現存未出售的書,換成較無爭議的地圖後再重新出版。

但出版商也主張,呈現中國政府的世界觀且不加批評,並不是「政治宣傳」,而是說明中國現行政治情勢的「背景資訊」。(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