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06-0912一週大事

2020/9/12 14:54(9/12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巴林以色列和平協議/花木蘭抵制潮/中印衝突/美西野火/美網喬科維奇意外止步/口罩強制標示MIT/海峽論壇/共軍演訓/丁允恭請辭總統府發言人/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

國際新聞:

中東和平大進展 巴林以色列簽協議 阿富汗塔利班首度和談

美國總統川普11日宣布以色列與巴林達成「和平協議」,成為繼8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又一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川普9日才因居間斡旋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而阿富汗政府與民兵組織塔利班的首次和平談判於12日登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參加和談開幕式,並稱這是歷史性會談。

花木蘭片尾致謝中共新疆當局 引發新一波抵制聲浪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因在片尾感謝名單赫見中共在新疆地區的官方與共黨單位,意外引發新一波抵制聲浪,也讓北京當局下令主要媒體不要報導該片發行的新聞。而北京對香港的壓制及大規模拘留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作為,也讓美國參議員與全球160人權團體呼籲,要國際奧委會重新考慮北京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的資格。

中印45年來第一槍 雙方談完邊境撤軍共軍人數不減反增

中印邊境衝突加劇,中共解放軍8日指控印軍非法越線並鳴槍威脅,但印軍反控解放軍進逼,還對空鳴槍恐嚇印軍。而印度日前指控共軍綁架5名印度公民,中媒則稱,這5名印度人是「裝扮成獵人的印方情報人員」,即將被釋放。中印外長10晚間在莫斯科達成盡快撤軍共識,但雙方在班公湖都配備武器部署,戰雲密布。

美西野火至少15死 逾50萬人撤離家園

在破紀錄的熱浪和乾燥強風助長下,末日般的野火封鎖加州、俄勒岡州與華盛頓州大片地區,已造成15人喪生、共逾50萬人撤離家園。俄勒岡州州長布朗9日說,前所未見的野火幾乎燒毀5座小鎮,死亡人數恐怕將創下新高;加州舊金山的天空近日被染成橘紅色,有居民醒來以為活在火星。而南加州5日也爆發一場野火延燒至今,已摧毀2800公頃土地,起火原因竟是一場寶寶性別揭曉派對施放的煙火炮;洛杉磯10日空氣品質仍不佳、滿天煙霧籠罩。

武漢肺炎/捷克匈牙利疫情升溫 印度病例恐超越美國

印度武漢肺炎10日再創單日新增病例紀錄,若以這種趨勢增加,可能不久就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捷克與匈牙利則在11日雙雙創下單日確診人數新高。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病例激增,當地醫生甚至已開始用「武漢」來稱呼該地。美國白宮則承認,川普從疫情大流行一開始就嘗試淡化病毒的威脅性,但目的是為了讓社會大眾安心。

而在疫苗研發方面,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一度因受試者不良反應而暫停,但下週有望恢復試驗。巴西則預計採用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的實驗疫苗,將在2021年初列入全國性疫苗接種計畫。

緬甸2名叛逃軍人招認 指揮官下令屠殺洛興雅人
人權團體8日表示,2名叛逃緬甸軍隊的軍人在影片中作證指出,軍方指揮官2017年8月指示他們在突襲少數族裔洛興雅穆斯林居住的村莊時,「向所有看到的人與聽到的聲音開槍」。歐洲議會10日將緬甸文人領袖翁山蘇姬排除在沙卡洛夫獎得獎人日後出席的活動外,因為她「認可」緬甸國家當局對洛興雅人犯下的罪行。

英日簽FTA 英國99%出口貨品將享零關稅

英國11日宣布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英國從2020年1月31日正式脫歐以來,首次簽署的重大貿易協定,預計雙方貿易額將增加152億英鎊(約新台幣5711億元)。

奧斯卡新制加強多元化 雇用少數族裔弱勢才可角逐最佳影片
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8日天公布提升多元化新制,規範角逐最佳影片獎項的作品所採用演員與劇組成員,需有一定比例的少數族裔及弱勢族群等,預計自2024年起實施。

國際奧會:不論有無疫情 東京奧運2021如期登場

原定2020年登場的東京奧運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延至2021年,但全球疫情至今未歇,東京奧運的命運成了各界關注焦點。國際奧會副主席柯茲說,無論如何,2021年必將舉辦這場盛會。

喬科維奇擊球打到線審遭判失格 意外止步美網16強

男子職業網球世界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6日在美國網球公開賽被主審判定取消資格,因為他在比賽中擊球打到了線審裁判,意外止步美網男單16強。奧地利男網好手提姆、德國男網好手茲韋列夫挺進美網男單決賽;日本好手大坂直美、白俄羅斯名將艾薩蘭卡晉級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

國內新聞:

MIT口罩防偽標示17日上路 架上產品將收回驗章

為防中國口罩混充台製,食藥署宣布,國產平面醫用口罩17日起須逐片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架上未售出的產品須於12月17日前收回,經衛生機關驗章才可繼續販售。

國民黨決定參加海峽論壇 王金平將任團長

國民黨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定派團出席「海峽論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團長、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擔任副團長。國民黨指出,兩岸官方管道中斷,國民黨更需扛起重擔,為台灣發聲。

歷史課本略過三國 國教院:符合課綱不會要求增減

部分出版社編撰的國中歷史教科書,刪減許多中國史內容,包括「三國」被略過,引發爭議。國家教育研究院表示,只要符合108課綱,不會特別要求出版社增減特定內容。

司法檢調高層涉石木欽案 監院籲政院司法院徹查

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長期與涉訟當事人不當接觸,遭監察院彈劾。監察委員王美玉、高涌誠說,調查後發現有司法檢調人員涉案,要求行政院、司法院2個月內查處並對社會揭露。司法院指出,去年已對石木欽案展開行政調查,數名被指與涉案當事人餐敘的法官、前法官已逾懲戒權或行政懲處期間,所以未移送監察院,收到監察院調查報告後將進一步調查。

共軍連兩日在台灣西南方166公里海空演訓 國防部:嚴重挑釁

國防部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中共解放軍9日、10日上午在台灣西南方海空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訓,且演訓區距離台灣最近僅90浬(約166公里),國軍派遣優勢兵力全程應處,並痛斥中共此為「嚴重的挑釁行為」。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 開啟台索關係新篇章

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處9日揭牌。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索馬利蘭在各領域密切合作,他並告訴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台灣從此就是他第二個家。

遭爆料劈腿行為不當 丁允恭請辭總統府發言人獲准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遭爆料逼前女友墮胎、劈腿,丁允恭9日發出聲明,因個人行為違反社會期待,即日起請辭總統府發言人一職,並向總統報告獲准。總統府表示,尚無接任人選。

武漢肺炎增2例境外移入 菲女檢疫產子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1日新增2例武漢肺炎菲律賓境外移入,為菲籍30餘歲女性和台灣籍60多歲男性。其中一個案在孕程36週時搭機入境台灣,備有登機前3天武漢肺炎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篩檢也是陰性,但集中檢疫期間出現急產徵兆,送醫待產時再採檢,生產後才確診;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生兒採檢結果為陰性。

冒充國家隊售偽醫療口罩 地下工廠負責人聲押獲准

台北市黃姓男子設地下工廠生產偽造的醫療口罩,卻冒充口罩國家隊「台灣優紙公司」名義販售,檢調查獲時已生產交付約75萬片偽造口罩,不法獲利新台幣500萬元,黃男遭檢方聲押獲准。

國家隊豪品口罩假MIT 消費者可到購買處退貨

彰化豪品公司進口中國一般口罩,重新包裝成台製醫療用口罩售出遭檢方約談,業者在官網張貼退貨公告,說明H5738成人3D醫用口罩等3款口罩,消費者可到原購買處退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30-0905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