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外者用健保惹議 擬追回出國期間保費

2020/9/19 13:02(9/19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長年旅居海外者回台用健保爭議頻傳,民眾觀感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天坦言正研議改革,未來不論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加保,都打算追回出國期間保費,預計10月展開討論。

藝人黃安近年高調用健保,令不少民眾對於旅外民眾回台使用健保就醫相當反感。今年4月,一對旅居美國近30年的夫妻返台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使用的醫療費用雖不是健保買單,卻也再次讓旅外民眾回台用健保爭議浮出檯面。

旅外民眾回台使用健保,大致可分為3種樣態,出國未滿6個月者,必須依規定繳交保費;出國6個月、未滿2年者,可辦理停保,停保期間無需繳交保費,回台後可立即復保,又稱「任意門條款」;出國滿2年者將被除籍,健保也會自動退保,未來必須等待6個月才可再次加保,退保後至加保前的保費也無需追回。

李伯璋今天上午出席衛福部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活動被媒體問到此事時坦言,對於旅外國人使用健保的問題,確實有改革的想法。

他以一般商業保險為例,一旦加保,沒有特定原因就不可停保,民眾也不能在疾病嚴重時才加入,病情穩定後就退出,但這正是健保的弊病所在,因此研議相關改革措施。

李伯璋說,未來不論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次納保者,都可能追回出國期間的保費,健保署也發現很多旅居國外者,回台都以保費最低的第6類身分納保,但這些人在國外經濟狀況都很好,卻不用繳稅,也無從掌握實際所得,也引發不公爭議,因此預計10月、11月將展開相關討論。(編輯:張芷瑄)1090919

陳時中:旅外者健保費擬納海外收入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許多旅居海外民眾長年不在台灣,生病選擇回台用健保,但因在台灣沒工作,保費大多比照無收入者,引發不公平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未來旅外者健保費擬納海外收入。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受訪時坦言,不少旅居海外民眾長年不在台灣,一生病才想到要回台灣用健保,等病情穩定又退保,不僅造成財務負擔,民眾觀感也不佳,目前正研議健保改革,未來旅外民眾要回台使用健保,擬追回出國期間保費並調高保費。

陳時中今天出席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授袍典禮前受訪時表示,很多長期旅居海外的民眾,由於多年來都在海外工作,收入可能極高,但因在台灣沒收入、沒納稅,適用的健保費用費率大多比照無收入者,未來考慮將海外工作者的收入也納入保費計算,確保公平性。

陳時中下午出席2020第9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前受訪時進一步表示,未來針對停保、復保者,都應依據海外所得加強徵收保費,才符合公平性,至於如何確認海外收入屬於技術問題,但這些改變都涉及修法,將持續研議並提到健保會討論。(編輯:張雅淨)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