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大銀行又涉髒錢醜聞 凸顯洗錢防制系統缺失

2020/9/22 12:54(9/22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香港21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多家銀行今天再度面臨涉及髒錢的醜聞,根據一批洩露的文件,過去近20年間,許多銀行轉移了超過2兆美元可疑資金,涉案銀行紛紛試圖限制事件造成的影響。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依據美國媒體Buzzfeed News取得的洩露文件進行調查後發表報告,提到一連串銀行,包括總部位於英國的匯豐銀行(HSBC)、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巴克萊集團(Barclays);德國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總部位於美國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及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等。

這項調查的依據是2100份外洩的「可疑活動報告」(SARs),資料涵蓋各大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在1999年到2017年向美國財政部金融執法機關「犯罪執法網絡」(FinCEN)提交的交易紀錄。

依規定,各大銀行經手資金時,若有理由懷疑涉及犯罪活動,就須提交可疑活動報告。

路透社報導,雖有部分銀行聲稱許多交易紀錄是很久以前留下、銀行後來都有執行嚴格檢查,但文件揭露了全球防制洗錢及其他犯罪活動核心中的監控系統,出現更廣泛的問題。

調查報告引來一些企業團體及運動分子要求改革的呼聲。投資人擔心醜聞餘波影響到全球銀行,其中許多銀行過去已因疏於管制而挨罰大筆金額,並耗費數十億美元以更符合法規。

國際律師事務所Norton Rose Fulbright的香港金融服務合作人博嘉迪(Etelka Bogardi)說:「這證實了我們早就知道的事:有大量可疑活動報告上交,相對卻只有少數案子被告發。這也指出一點,就是管理金融犯罪風險不能只靠提交可疑活動報告。」

決策者、監管機關和銀行早就知道洗錢防制系統中存在根本上的缺失,有關何謂「可疑」的法規可能很模糊,導致有些銀行提交太多報告、有些提交很少。此外,執法單位人力也不足以處理數以百萬計可疑活動報告,無法加以分析、判定是否涉及犯罪行為。

雖然在全球股市大規模拋售的情況下,匯豐銀行及渣打銀行表現不比其他銀行差,這兩家銀行的股票仍跌到25年來最低點。

摩根大通和紐約梅隆銀行也是可疑活動報告中最常提到的兩家銀行,在紐約股市交易的跌幅,分別都超過3%。

在報告中涉及最多可疑交易的德意志銀行,今早在報告披露後,股票一度下跌超過8%。

但有部分分析師對這些問題的嚴重性輕描淡寫。

美國投資銀行及金融服務機構歐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分析師柯托斯基(Chris Kotowski)在一篇文中寫道:「除非出現更多實質性的事實控訴,否則我們預期這份報告對產業或股價造成的影響不會持續很久。」

德意志銀行說,媒體報導提到的問題是「過去的事」。德國財政部今天表示,報導中涉及德國的案件早已處理好了。

匯豐銀行也說,報導提到的資訊是以前的情況。渣打集團指出最近已進行投資,以改善管控程序。

紐約梅隆銀行表示,銀行完全遵守「所有適用法律與規範」。摩根大通說,已為這項重要作業「投入數以千計的人力與數億美元」。(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