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若琳翻唱奪金曲獎國語專輯 評審一輪投票就達共識

2020/10/4 00:18(10/4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歌手阿爆(阿仍仍)為第31屆金曲獎大贏家,新專輯「母親的舌頭」共獲得3項大獎,評審團主席陳鎮川表示,阿爆這張專輯的獨特性與創新,讓今年音樂圈掀起熱烈討論,所有評審眼睛一亮。

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落幕,歌手阿爆(阿仍仍)拿下3項大獎,堪稱最大贏家,她以專輯「母親的舌頭」拿下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並以Thank You奪下年度歌曲獎,在今年強敵環伺的入圍名單中殺出重圍。

評審團主席陳鎮川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阿爆這張專輯的獨特性與它的創新,跟去年蔡依林的歌曲『玫瑰少年』很像。」他表示,今年音樂圈討論最多的也是阿爆這張專輯。

陳鎮川解釋,金曲獎決審評審共有19名,投票票數過半的作品獲獎,而他身為評審團主席,在前3輪投票都沒有投票權,除非進入第3輪票數依然同分,他才會加入投票。

陳鎮川以最大獎「年度專輯獎」舉例解釋,「 年度專輯總共有21張專輯入圍」,先由每1名評審選出3張作品,再篩選出前3名,「2輪投票之後,確定給了阿爆。」

對於阿爆能夠成為大贏家,陳鎮川表示,「他把原住民音樂做到這種程度,非常不容易。」以年度專輯獎及年度歌曲獎來觀察,陳鎮川說這2個獎項評審會跳脫較為主觀的審美標準,以較為宏觀的視野去評選,而阿爆的作品確實讓所有評審都產生很大的共鳴。

陳鎮川說,像年度歌曲獎評審在評選時,決定以時代意義為主軸去挑選。Thank You是阿爆寫給護理人員的一首歌,「在今年疫情的這種時空背景下,格外具有意義與價值。」

對於獲得最佳國語專輯的王若琳,陳鎮川說,評審結果也是沒有太大懸念,一輪投票就達成共識,頒給王若琳的「愛的呼喚」。陳鎮川說,王若琳這張專輯雖然很多都是翻唱老歌,但是以她這個年紀,選出了這些歌曲,組成一張如此完整地專輯,真的很不容易。

陳鎮川補充,王若琳的歌唱是渾然天成的,唱什麼歌曲都能夠辨識出她的輪廓,是相當難得的歌手,「而且今年評選的時間比較長,王若琳的專輯是在這2個月裡面,不斷被評審老師重複拿來聆聽的專輯。」顯示多數評審都對王若琳這張專輯的表現,投下很大的肯定票。

對於今年金曲獎的得獎名單,陳鎮川認為代表獨立音樂跟主流音樂互相影響、融合後的結果,「其實就是入圍名單的精華版。」陳鎮川說這份名單的作品展現多元的音樂面貌,也代表年輕、獨立的音樂已經走入主流大眾的視野。(編輯:屈享平)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青峰奪金曲獎國語歌王 哽咽感謝自己沒有被打倒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