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飛機起降如航空母艦上 建攔阻系統延長跑道【獨家】

2020/10/10 15:09(10/10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台灣17座民航機場中,馬祖南、北竿機場最具挑戰性,機場三面環海,飛機有如在航空母艦上起降,還得避山障防落海,民航局擬在南竿機場建攔阻系統、北竿機場延長跑道,改善護航。

馬祖受限地勢起伏環境,機場跑道都不長,南竿機場1580公尺,北竿機場1150公尺;兩個機場一旁都有山,且跑道三面環海,還與海平面有落差,南竿機場達72公尺,北竿機場也有12公尺。

航空界人士形容,南、北竿機場的地理條件,讓飛機有如在航空母艦上起降,駕駛技術要很好,不僅要避開山的地形障礙,還得小心不要衝出跑道而落海。

立榮航空是目前唯一一家經營馬祖航線的業者,嚴格規定南、北竿機場起降,一律由正駕駛執行。

立榮航空指出,受到地形的影響,南、北竿機場周邊地障及臨近海岸所帶來的霧氣,都會影響飛機的起降,且跑道長度及寬度都比台灣本島機場來得窄又短。

立榮航空表示,飛行員須精準地控制好飛機的速度、下滑道的維持、下降率的高低及飛機的姿態,降落在預設的觸地區域,並安全地將飛機在跑道的長度內停下來,航機操控要非常謹慎。

立榮航空指出,特別是南竿機場處於地勢較海平面更高的位置,北方過來的風在通過較高的地形後吹向跑道,在風速及風向擾動下,航機接近跑道頭時,特別容易受到亂流影響,若是遇到過於激烈的亂流導致航機進場不穩定,就須立刻重飛來維持航機的安全。

民航局已研議南竿機場3年改善計畫,將以新台幣約3億元經費,在跑道盡頭建工程材料攔阻系統(EMAS),防止飛機衝出跑道,預計民國111年開始執行。

立榮航空認為,建置EMAS將可有效攔截航機,當航機有衝出跑道疑慮時,及在地形及風速的影響下,提升南竿機場的安全。

至於北竿機場的改善,民航局擬定10年計畫,也是自111年起執行,經費約18億元,將先增加精確儀降等助導航設施,改善目前北竿機場飛機起降無法滿載的困擾,另考慮將跑道延長。

根據民航局的構想,因公路總局正進行南北竿跨海大橋綜合規劃,未來南北竿的交通可靠橋梁連結,比現在採用渡輪快很多,等北竿機場跑道延長後,馬祖只要有一座機場就可滿足需求,經評估北竿機場條件較適合保留,屆時南竿機場就可結束任務,南竿居民到北竿機場搭機也方便。

目前立榮航空使用ATR72-600型飛機經營馬祖航線,每天有11班松山機場往返南竿機場、2班台中機場往返南竿機場、3班松山機場往返北竿機場,但只要天氣不佳,航班取消率就很高。(編輯:戴光育)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