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續炒「台諜」 指捷克台籍學者鄭宇欽涉案被捕

2020/10/12 21:13(10/12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中共官媒今晚繼續以電視認罪手法宣傳所謂「台灣間諜案」,並指稱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已於2019年4月因涉嫌「間諜罪」,在入境中國時被國家安全機關逮捕。

節目中聲稱,鄭宇欽從事「間諜情報」活動的「事實清楚、性質明確」,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以涉嫌「間諜罪」將全案移送檢方偵辦並起訴,追究刑事責任,全案已進入法院審理程序。

在節目中,鄭宇欽目前被羈押在中國何處不得而知。而出面配合指控他「間諜行為」的,都是福建省漳州市的「國家安全局」幹警,似有可能是鄭案的第一線偵查單位。但依以往案例,不一定代表鄭宇欽就被羈押在漳州。

鄭宇欽被控「間諜行為」的畫面,今晚同樣在7時40分的央視新聞頻道「焦點訪談」節目中播出。但與11日播出時身著囚服的李孟居不同的是,鄭宇欽在畫面中身著白色格子襯衫,並套上一件黑色背心接受央視「訪問」,依然是電視認罪的手法。

此外,鄭宇欽在「受訪」時,數度使用「中國」二字稱呼對岸,並未被要求更換,而央視的字幕則改為「大陸」。然而,外界認為,此舉似乎有刻意凸顯台獨立場、符合節目設定基調的意味。

在中方這類宣傳慣用的「懺悔」語詞中,鄭宇欽說的是「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允許有人主張分裂國土,我是明白的,我做的這個事情是有傷害的」。

針對鄭宇欽的所謂「間諜」案例,央視旁白宣稱,美國、捷克等國「政客」先後到訪台灣,顯然國外「反華政客與台獨勢力合流」的案例漸漸增多,意味著近年來台灣情報機關的「染指範圍已並不再局限於兩岸」。

節目聲稱,曾任查理大學教授的鄭宇欽是民進黨員,曾任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助理,志在進入國家安全局任職。2004年被台灣情報單位在布拉格吸收後,成為台灣「間諜人員迂迴海外,對祖國大陸開展情報滲透破壞活動」的「重要支點」。

這一節目並宣稱,鄭宇欽此後「長期在捷克活動」,且分別在台、捷兩地被情治單位人員「吸收」;2015年在捷克發起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並任所長。節目中還曝光了號稱是2名「吸收者」的照片及身分證,但難辨真偽。

節目又聲稱,鄭宇欽曾數度進出中國、並試圖吸收中方學者,2019年還篡改美國3篇涉及中國的論文來源及內容,在捷克華人圈「引起恐慌」,並在捷克為台灣情報單位策反中方人員,但在2019年4月入境中國時被捕。(編輯:周慧盈)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