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反政府學運五度上街 要求總理下台

2020/10/14 19:59(10/14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4日專電)泰國反政府學生團體今天號召上千民眾集結在民主紀念碑前,遊行前往總理府要總理下台,途中並和保皇派民眾隔空叫陣。這是曼谷近4個月以來第五度大規模的街頭示威抗議。

由於政府回應抗議訴求的力道不如預期,加上國會拖延修憲進度,「自由人民」(Free People)、「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以及多個民主運動團體今天在民主紀念碑前再度舉行抗議活動,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且揚言沒有結束的時間,直到政府回應為止。抗議團體同時呼籲勞工罷工和學生罷課,與抗議活動相呼應。

抗議團體原訂今天下午集合,但聽聞有人要先占據馬路,民眾一早就到民主紀念碑前集結。由於王室車隊將在傍晚經過同一個路段,保皇派民眾也早早就集結在路邊要迎接王室車隊。

抗議民眾下午2時30分從民主紀念碑前出發,警方以人牆隔開抗議團體和保皇派民眾,避免兩邊發生衝突。抗議民眾對著保皇派民眾高舉象徵反獨裁的三根手指手勢,部分保皇派民眾叫囂回應,雙方隔著馬路叫陣。

上千抗議民眾沿著大馬路緩慢往總理府方向前進,高喊「帕拉育下台」、「封建必滅人民萬歲」等口號,中間一度遭到警方人牆阻擋。經過協調後,抗議人龍繼續往前進。

民眾最後在靠近總理府的一個十字路口停下,警方以人牆和大型巴士擋住抗議者去路,雙方協調不成,抗議民眾就地坐下,和警方對峙2小時。再經協調後,民眾順利遊行至總理府前。

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學運浪潮,學生團體「自由青年」(Free Youth)7月18日在民主紀念碑前號召千人抗議,呼籲政府修憲、解散國會和停止騷擾異議人士;「自由青年」轉型的「自由人民」8月16日在民主紀念碑前號召了2萬多人,成為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

而以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9月19日在皇家田廣場示威,號召3萬到4萬名民眾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並呼籲王室改革;接著9月24日上千民眾集結在國會外要求修憲。

學生團體選擇今天上街抗議,是因為要向1973年10月14日的學生運動致敬。

1970年代泰國年輕一代要求民主和自由的聲浪高漲,面對軍政府獨裁統治以及政治貪腐,1973年6月學生上街抗議身兼總理的陸軍司令他儂(Thanom Kittikachorn)延遲退休的決定。

同年10月13日,40萬名學生聚集在民主紀念碑前抗議,14日警方展開鎮壓。在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介入調停下,他儂離開泰國,隨後成立的臨時政府啟動修憲程序。10月14日的學運因此被視為泰國民主運動上的一個短暫勝利。(編輯:馮昭)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反政府學運再上街頭 曼谷逾千民眾集結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