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外長聽證會中國成焦點 重申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2020/10/23 08:17(10/29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2日專電)法國外長勒德里安今天在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聽證會上重申,台灣是法國夥伴與世界重要成員,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華為、中國宗教自由與歐中關係等亦成為會中焦點。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就近4個月來國際情勢進行聽證。

左派「社會、生態暨共和人士政團」(SER)參議員穆黑(Hélène Conway-Mouret)質詢時提及,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及經貿壓力與日俱增,加重區域安全緊張。穆黑請勒德里安就中國趁美國總統大選、加強香港控制力道並高調紀念韓戰70週年之際,奪取台灣的可能性表態。

勒德里安答詢,儘管法國自戴高樂將軍採取「一中政策」以來並不承認台灣,然而法國關心台灣安全及海峽兩岸對話進程,重視台法經貿夥伴合作關係,期盼台灣持續與世界維繫經貿關係並參與若干國際組織,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勒德里安說:「法國堅持台灣應該參與WHO,不僅是單為公衛利益或流行疫病防治,而是無法想像台灣如此重要的成員無法參與WHO。」

中間偏右「中間派聯盟政團」(UC)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則在聽證會指出,中國迫害基督教徒,包括監控教徒、關閉教會、並削減退休金逼迫長者棄教,2019年底甚至判處牧師王怡9年監禁。卡迪克希望勒德里安說明法國將採取何種行動保護在中國的基督徒及是否要求中國釋放王怡。

卡迪克再提及日前瑞典已決定排除華為及中興通訊集團參與5G網路建設,但華為卻剛宣布在法國成立第6個研究中心,且設址於鄰近總理府及國民議會的巴黎第7區。他說:「法國是否過於天真及輕忽?」

執政黨團「民主、進步暨獨立人士政團」(RDPI)參議員卡托蘭(André Gattolin)質詢時讚許法國政府今年8月暫時擱置批准法國與香港引渡協議。他表示,作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法國共同主席,希望進一步檢討中止2007年所簽署的法中引渡條約。

勒德里安答詢時表示,法、英聯手同步擱置與香港引渡協議批准程序是正確的決定,但檢討中止法中引渡條約並不在目前的議程規劃中。

他坦言,法中關係十分複雜,並且具有合作、競爭及敵對三個面向。合作展現在國際性議題,特別是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競爭則出現在雙方對貿易規範等方面的爭議;敵對關係,則展現於意識型態對立。

至於華為,法國立場十分明確,即無差別待遇,惟亦不可侵害國家安全,而國家安全的範圍則由法國界定。

對於歐中關係雖然也是這3種關係並存,但法國支持歐洲放棄對中國天真的看法。

勒德里安指出,歐盟部分會員國與中國有特殊關係與合作,中國也利用各種方式分化歐盟。這使得法國更堅持應在歐盟27+1的架構下與中國對談。但他說:「這不容易,且越來越難,因部分會員國外長認為中國為友好國家;此外,美國與中國對立局勢將不因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而有所改變,所以歐洲應更加團結。」

至於宗教自由,勒德里安表示,眾多證據顯示中國迫害基督教會人士,法國已多次公開表達關切,並將持續關注教廷與中國對話的發展,特別是基本人權及自由領域。(編輯:韋樞)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