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海軍撤出中東 國防焦點改為抗中及本土救災

2020/10/26 10:44(10/26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6日專電)隨著澳洲「土烏巴號」巡防艦今年6月返國後,澳洲長達30年派駐海軍到中東的做法走入歷史。今後澳洲國防重點將會以抗衡中國於印太地區擴張以及投入澳洲本土救災為主。

澳洲國防部於23日發布新聞稿,澳洲最後一艘派駐中東執行「神靈行動」(Operation Manitou)的軍艦「土烏巴號」(HMAS Toowoomba)巡防艦,已於今年6月返回澳洲;今後澳洲國防的焦點將會集中於印太地區,以便配合澳洲稍早公布的「2020國防戰略更新計畫」(2020 Defence Strategic Update)。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指出,澳洲皇家海軍將會比過去數十年來更活躍於印太地區的行動。她說:「光是今年就已看到了(澳洲)海軍投入應付森林野火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危機;還有5艘軍艦被派往東南亞和太平洋,以貫徹『加強介入太平洋」(Pacific Step-up)』戰略;此外,亦有數次與我們的區域夥伴高度成功合作的行動。」

雷諾茲解釋,「澳洲本土對國防資源需求已有所增加」,因此「澳洲國防部隊將會減少派遣海軍前往中東」,澳洲海軍亦將結束長達30年來派遣軍艦到中東的做法。

澳洲國防部指出,自今年12月之後,澳洲將不再履行由英、美、澳及多個中東國家合作推行維護貨運和油輪安全計畫的「國際海上安全建設」(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onstruct)任務。

澳洲廣播公司(ABC)24日報導指出,澳洲海軍撤出中東,並將國防焦點移轉至印太地區的做法,意味著澳洲國防重點將不再是對抗恐怖主義和打擊海盜,而是要抗衡中國長達10年以來將南海軍事化的舉動。

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今天報導,澳洲海軍將會與多個太平洋島國合作,以抗衡中國在這固區域日益擴大的軍事部署。

報導也指出,除了自中東調回海軍之外,澳洲稍早也將一批原本派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空軍調回本土。

每日電訊報還提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澳洲肆虐,同時澳洲政府逐步開放更多海外旅客入境,也是造成澳洲本土對軍方資源需求增加的原因之一。例如,澳洲軍方目前已經派遣3000名軍人來執行旅館隔離和其他相關抗疫任務。(編輯:韋樞)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