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習近平密謀顛覆美國 以600團體滲透分化

2020/10/27 23:43(10/29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選將屆,專家表示中共相關假帳號早已加強活動。最新一期「新聞週刊」則以「習近平密謀顛覆美國 600個擔心中國的理由」為封面標題,說明中共野心不只是影響大選結果。

在歷經4個月調查,訪問20餘名分析家、政府官員和美中事務專家後,新聞週刊(Newsweek)今天在網路上刊出獨家報導,標題為「野心超越大選 全美600個中共相關團體致力發揮影響力」。作者是德國外交政策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

報導指出,今年夏天,推特(Twitter)與其他社群媒體平台出現一些「網友」熱衷批評美國政治和社會。乍看之下這些內容與一般推文並無二致,但偶爾冒出的中文字露出了馬腳,原來這些「網友」是機器人或水軍,背後藏鏡人是與中國有關的團體。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今夏曾分析數千篇類似推特和臉書貼文。該中心形容,這項計畫是「華語行為人發起的跨平台非事實活動,且大體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詆毀美國聲譽的政治目標一致」。

然而這些多半源自中國的活動,與俄羅斯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支持日後成為總統的川普很不一樣,似乎未明顯偏好單一候選人。

這些貼文也沒有明確黨派傾向,同時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和「警察的命也是命」(Blue Lives Matter)活動。貼文並經常分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等真實新聞來源,再附上強調種族分歧、美國不平等的貼文。

澳洲政治分析家暨中共全球影響力專家加諾(John Garnaut)對此表示,中國並非複製俄國作法,而是「改變目的,不猛烈衝擊」。換言之,中共要從內部改變或顛覆美國,培養對中國的正面看法,凸顯美國境內的紛亂。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也說,中國活動目的似乎是「形塑美國政策環境、施壓觀點不符中國利益的政治人物、(幫中國)對抗批評和轉移焦點」。

新聞週刊指出,這些跟大選假帳號活動,不過是中國活動的冰山一角。中共及其他政府相關實體早已在美國聯邦、各州和地方層級開闢多重管道,培養有利北京政經利益和野心的條件和人際聯繫。加諾表示,這些管道分布在商界、大學、智庫、社會和文化團體、華人組織、中文媒體與WeChat上。

據新聞週刊統計,全美有600個與中共「統一戰線」有關的組織,包括至少83個同鄉會、10個「中國援助中心」、32個商會、13個華語媒體品牌、38個宣揚「和平統一」台灣的組織、5個「友好協會」,以及其他129個教育文化團體。

美國境內70個中國專業人士協會中,大約一半也跟「統一戰線」有關。此外,美國還有265個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它們經常透過中國領事館教育事務官員與中共政治掛勾。

這些組織涉及的層面極廣,包括社交或商業聚會、建立有利北京的政經關係等。近期有報導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之子韓特(Hunter Biden),與亟欲和拜登搭上線的中國能源公司有商業交易,以及川普有中國秘密帳戶等,都只是讓觀察家憂心的最新案例。

這些組織也被控涉及大規模經濟間諜活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今夏曾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表示,FBI每10小時就開啟一項與中國有關的調查;全美現有近5000起反間諜活動案件中,幾乎一半跟中國有關。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高級研究員、前東亞地區國家反情報活動官員普格里希(Anna Puglisi)表示,中共「非常堅定、非常有組織」。

「我們(美國人)不這麼想,這跟美國人看世界的方式相悖。」

不過,新聞週刊也指出,雖說中國對美國大選的活動聚焦於過程而非結果,美國情報官員仍認為,北京其實還是偏好拜登。箇中緣由可能是拜登比起川普容易預測。

此外,拜登陣營納入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許多官員,而當年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大展身手沒遭遇太大阻力,中國可能較偏好與民主黨人打交道。(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提名大法官過關 美國大選重要前哨戰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