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讓渡查德礦區股權給中資 經長承諾一週內查明

2020/11/26 13:24(11/26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6日電)中油查德礦區第一船95萬桶原油即將運回台灣,不過,查德礦區35%股權為中資海南華信持有,引發外界疑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承諾,將會在一週內查明股權轉讓決策由誰拍板。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110年度台糖公司及中油公司預算,王美花列席備詢。

中油海外探勘40年有成,查德礦區第一船95萬桶原油預計12月初運回台灣,不過攤開礦區投資名單,共有3名股東持有股權,包括中油35%、海南華信國際投控35%、查德政府30%,外界質疑中油在該礦區的主導性。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中油2016年讓渡查德礦區35%股權給中資海南華信,當年政黨輪替,股權讓渡時機敏感,可能涉及中油內控與國安問題,由於中國在非洲經營較深,且與查德有邦交,希望經濟部與中油啟動內部調查,了解當時股權轉讓程序,並預作防範機制保障經營權。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中油2011年已在查德礦區探獲石油蘊藏,且原先中油僅規劃出售礦區28%至33%股權,最後卻賣到35%,很有疑點,希望經濟部透過外部調查,徹查過程是否損及國家利益。

王美花說明,石油探採風險高,且期程很長,國際上合作開發、分散風險十分常見。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則表示,當初約有10家公司接洽,只有華信接受中油開出的條件,華信提出必須持有35%股權,但中油仍是經營人。

王美花表示,已請中油公司調閱相關資料,會在一週內查明股權轉讓決策由誰拍板,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書面報告。

王美花強調,中油在查德礦區的經營權沒問題,合約都有清楚載明中油是經營人;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也說明,中油與查德政府簽訂的礦區合約,中油、華信與查德政府三方簽訂的聯合經營合約,及中油跟華信簽訂的轉讓合約,都有載明中油就是經營人,三層合約確保中油經營權,國人可以放心。(編輯:林淑媛)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